文化局推出澳門閱讀地圖
二零一七“好書大晒”正式啓動

刊登日期: 06/11/2017
類別: ---

由文化局澳門公共圖書館舉辦的“二零一七好書大晒啟動禮暨《澳門閱讀地圖》發行”,於十一月四日下午三時在何東圖書館揭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曉鳴、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陳紹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陳炳輝、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新聞出版處副處長蔡燕娟、深圳出版發行集團綜合事業部部長朱德明、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副館長李毅萍、深圳圖書館副館長肖容梅、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及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理事長王國強出席主禮。

在粵港澳文化合作機制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深圳市文體旅遊局積極加強兩地在閱讀文化發展的交流與合作,包括建立定期交流合作機制,加強兩地在閱讀文化發展項目上信息的交流。啟動禮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曉鳴與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陳紹華互相致贈《澳門閱讀地圖》及《深圳全民閱讀發展報告(深圳閱讀藍皮書)》。

“好書大晒” 是文化局澳門公共圖書館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閱讀推廣活動,今年以“閱讀與遊歷"為主題,透過文學遊蹤、圖書館夜讀、親子定向、工作坊、專題講座以及展覽等活動,跨越平面的紙張,跟讀者一起走進立體的閱讀世界。適逢深圳於十一月舉行年度文化盛事“深圳讀書月",為加強深圳、澳門兩地圖書館、出版事業和閱讀推廣活動的合作,促進深澳兩地市民閱讀體驗和交流,文化局與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合作開展一系列活動,包括深澳兩地同日舉行夜讀活動,圖書館義工深圳文化交流等。此外,文化局出版品亦於深圳參與展銷活動,展出和售賣文化局出版之書籍刊物約二百種,讓內地讀者通過這些出版物,全面深入地認識澳門文化。

二零一七“好書大晒”的亮點項目是出版 “澳門閱讀地圖",透過介紹澳門對公眾開放的各類型圖書館、特色的閱讀空間及書店等,勾勒澳門整體閱讀空間的分佈圖。地圖也加入閱讀點周邊的文化遺產景點,引導公眾享用圖書館的資源及服務的同時,亦從閱讀角度感受澳門的文化氛圍。首次出版的澳門閱讀地圖分別有繁體版和簡體版,將陸逐推出葡文版及英文版,地圖在文化局轄下各公共圖書館、澳門大專院校及多間書店免費派發。

二零一七“好書大晒”在十月至十二月期間舉行各項不同類型的活動,活動免費,名額有限,額滿即止。市民可透過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c/5/)進行網上報名或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三七七一一七、二八五六七五七六報名。詳情可瀏覽澳門公共圖書館網站 www.library.gov.mo

4a 4a
 
4b 4b
 
4c 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