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碗之魅力──鼎盛輝煌的宋代茶文化”專題講座

刊登日期: 11/09/2017
類別: 講座

文化局和澳門中華茶道會合辦的“天目碗之魅力──鼎盛輝煌的宋代茶文化”專題講座將於九月二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半在澳門茶文化館舉行,這次講座由澳門中華茶道會會長羅慶江主講,講座即日起接受網上報名,費用全免,歡迎公眾踴躍參與。

自唐宋時期,日本不斷派遣留學生和僧侶來華學習典章制度和佛法,歸國時帶回豐富的中國文化。天目碗是我國宋朝的一種茶碗,僧侶不僅攜帶在中國寺院內學習到的茶禮和茶儀返回日本,還將當時陶藝燒製技術成熟的黑釉茶碗也一併帶返,由於黑釉茶碗是從浙江省臨安天目山的寺院帶出,因此茶碗稱為天目碗,其中三隻傳世的宋代建窯曜變茶盞已成為現今日本的國寶。而宋代盛行的點茶法是把精製的團餅綠茶研末置盞中,以沸水注入加以擊拂,產生泡沫後再飲用,這種普及宋代社會各階層的飲茶方法也經由僧侶傳回日本,經過融合當地文化而形成今天日本“抹茶道”。

澳門中華茶道會於二零零零年成立,是非牟利的茶道藝術團體;創會會長羅慶江,澳門著名茶人,為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榮譽理事和寧波東亞茶文化研究會榮譽研究員,熱愛中國傳統文化,長期參與文化藝術創作及教育工作。憑藉多年對中國茶文化的研究、珍貴的藏品和豐富的資料,他將在講座上闡述天目碗之魅力及其深遠影響,並與市民分享宋代獨特的點茶法,藉此增加大眾對宋代文化、藝術和經濟的瞭解。

是次講座名額五十名,額滿即止。歡迎公眾即日起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查詢講座或澳門茶文化館資訊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九八八四一一五或八九八八四一一三,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站 (www.icm.gov.mo)。

2017091114523115 201709111452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