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顯耀——澳門歷史城區攝影展" 葡萄牙吉馬良斯開幕

刊登日期: 26/06/2017
類別: 展覽會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葡萄牙吉馬良斯市政廳及維拉弗洛爾文化中心合辦“世遺顯耀——澳門歷史城區攝影展"暨澳門及吉馬良斯歷史城區講座,於日前(六月二十三日)在吉馬良斯維拉弗洛爾宮順利舉行。

開幕儀式由澳門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吉馬良斯市政廳文化委員若澤.巴士度(José Bastos),吉馬良斯市維拉弗洛爾文化中心主任弗雷德里科.凱羅斯(Frederico Queirós),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柯天蓮,吉馬良斯市政廳文化委員助理佩德羅.平托(Paulo Pinto),吉馬良斯歷史城區處主任、建築師米格爾.弗拉贊(Miguel Frazão),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田欣霞,澳門檔案館館長劉芳及是次展覽攝影師陳顯耀擔任主禮嘉賓。

展覽開幕儀式前,在維拉弗洛爾文化中心舉行了一場有關澳門及吉馬良斯歷史城區專題講座,由澳門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和吉馬良斯歷史城區處主任、建築師米格爾.弗拉贊擔任主講嘉賓,兩位講者分別介紹了各自歷史城區的情況,並交流了歷史建築物保護和活化經驗。今次互相學習及交流,對雙方日後在開展歷史建築物及文物保育工作具有重要的參考及借鑑作用,對彼此未來推動歷史城區保育工作大有裨益。吉馬良斯和澳門歷史城區分別於二零零一年及二零零五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是次展覽及講座被安排在吉馬良斯城市日慶祝系列活動之中,顯示了吉馬良斯與澳門文化交流及對話的高度重視。吉馬良斯城市日舉辦一系列文化藝術展演活動,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前來旅遊和參觀文化景點。

陳顯耀為國家高級攝影師,澳門著名攝影家,近年主要以澳門人文風情及城市風光為拍攝題材,作品屢獲攝影獎項,曾出版《澳門鄰裡——陳顯耀紀實攝影》、《老行業舊店鋪》、《澳門生活二零一二——陳顯耀攝影展》、《世遺顯耀──澳門歷史城區攝影集》和《丹青大地——陳顯耀澳門航拍攝影集》等書。

是次展覽曾於澳門、中山市及葡萄牙里斯本展出,現於葡萄牙吉馬良斯舉行延展,展出九十多幅由陳顯耀拍攝的澳門歷史城區照片,題材豐富,從多角度呈現澳門世遺建築的美態及旺盛的生命力,盡顯小城的迷人風采,其中一幅為高三米、闊十二米,相等於實物尺寸約三分之二的巨型大三巴牌坊橫幅。當天出席展覽嘉賓及市民眾多,包括專家學者、攝影愛好者和早年移居葡葡牙的澳門土生葡人,反應熱烈。另外,是次展覽葡方製作主任佩德羅.席爾瓦對攝影作品進行了精心分類及空間陳設安排,為展品提供了更佳的觀賞性。

“世遺顯耀——澳門歷史城區攝影展"由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十二日在葡萄牙吉馬良斯市維拉弗洛爾宮展出,並將於明年三月在波爾圖舉行延展活動。是次展覽透過兩地文化部門友好合作,為促進中葡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2017062617150299 2017062617150299
 
2017062617150698 201706261715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