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拜訪青洲坊會
就拱形馬路青磚牆體進行交流

刊登日期: 16/03/2017
類別: ---

就近日青洲坊會及相關人士對位於拱形馬路蓮峰廟對開的一幅疑似為“青洲長堤”遺址的青磚牆體之關注,文化局對此十分重視,該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一行人於今日(三月十六日)親身拜訪青洲坊會,就該牆體進行意見交流。

文化局指根據歷史文獻及地圖顯示,澳葡政府於一八九零年宣佈修築長堤連接澳門半島與青洲,長堤於一八九二年完工,並於翌年被命名為“青洲大馬路”,其起點位於巴坡沙大馬路與青洲大馬路的交匯處。至於有關青磚牆體所在的拱形馬路則是於青洲大馬路建成後才開闢的,並於一九零五年才被命名;另外,有關青磚牆體所在的位置一直以來亦並非位於海岸之邊緣,故此,其位置並無明顯作為青洲長堤起點之見證,亦非青洲長堤之堤岸基石。而據現有之歷史資料推算,該青磚牆體屬於該處一座於上世紀初建成的建築物之院落圍牆,有關建築物曾被作為珠圓酒廠及其他用途,並於本世紀初被拆除。坊會對此表示理解。

另外,坊會亦再次感謝文化局最近對保護青洲山進行的工作,相信對山體的保護有所幫助,同時坊會亦向文化局反映近日發現青洲山有古樹出現腐爛,文化局表示已知悉相關情況並已向有關權限單位反映。文化局再次感謝坊會對已列入文物清單内之青洲山保護的持續關注,期望一起做好文化保育的工作。

20173161741 2017316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