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度澳門圖書出版狀況報告

刊登日期: 19/01/2017
類別: ---

根據澳門公共圖書館轄下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的國際標準書號(ISBN)申辦記錄,2016度共有588組圖書及29組期刊計劃出版。與2015度的統計數據比較,圖書減少134種,期刊增加了3種。而按“法定收藏”法令送存到澳門中央圖書館典藏的2016度出版物,則有447種(其中包括381種申請配有ISBN)。

2016度新申請加入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出版單位共有41個(包括4個政府部門、1所學校、9間商業機構、18個民間組織、8名個人及1個其他特別團體),累計總數有852個(出版機構類別包括:61個政府部門、31所學校、162間商業機構、367個民間組織、215名個人及16個其他特別團體),與2000年ISBN中心成立首年受理的62個出版單位比較,增幅超過13倍。但與去年相比,數據反映了澳門特區的出版事業受經濟影響,沒有如過去兩年般急速增長,並進入了調整期,出版數字回落到2012、2013年之間的水平。出版單位對於申辦ISBN的意識已日益增強,而圖書出版的國際標準化,將有利於澳門圖書推向國際市場。

申辦ISBN的手續十分簡便:首先到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網頁(isbn.library.gov.mo)下載PDF電子表格,填妥申請表後,連同已定稿的封面、書名頁及版權頁副本各一份,交到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地址:澳門崗頂前地3號何東圖書館新大樓二樓)。首次申辦者須同時提交商業登記或非牟利社團註冊的證明文件副本;個人出版者則需提交澳門居民身份證副本一份。書號中心將在收齊有關文件的翌日起計三個工作天內回覆申辦者,費用全免。此外,為了便利出版者履行法定送存義務,出版者除可親臨澳門國際書號中心、澳門中央圖書館或氹仔圖書館,亦可以郵寄方式送存,兩公斤重以下的法定收藏本,可獲豁免郵費,但必須註明“法定收藏”字樣,以資識別。有關該中心各項服務資訊,歡迎瀏覽isbn.library.gov.mo,或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五九八六六零零查詢。

2a 2a
 
2b 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