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澳門城市藝穗節大展“腦作”創意 品嘗藝術盛宴

刊登日期: 07/12/2016
類別: 澳門城市藝穗節

在髮型屋理髮剪成音樂劇場﹖福榮里再現青樓給人尋開心﹖大三巴夜深沉搞起葬禮﹖‥‥‥城市藝穗節的節目往往令人好奇又期待,在衣食住行平常生活事中,玩出新花樣。由文化局主辦的第十六屆澳門城市藝穗節,以“腦作藝穗,日日嘗鮮"為口號,將於明年一月十三日至二十二日,由劇場到橫街窄巷、由禁室到海闊天空,精心烹調二十三齣精彩另類節目,共七十場演出。以“全城舞台、處處觀眾、人人藝術家”的理念,讓大眾品嘗藝術的佳餚盛宴。

一連十天,奇思妙想密密放送:《流動廚房》邀請到文化圈多名活躍份子擔任主廚,炮製十餐街頭私房佳餚,與食客分享生活大小事,美食藝術溶為一爐。捷克的噴火劇團上演形體劇場《酒後“套”真言》,兩位女演員以極簡對白和肢體進行角力,全程狂飲啤酒,玩命之餘,為的卻是嘔盡人生之可笑荒誕。

愛爾蘭Catherine Ireton的《巧手理髮師》,以歌唱與實況戲劇在理髮店設壇,觀眾可享受六十分鐘以音樂洗剪吹的奇妙體驗;《麻甩四傑》以身體為樂器,與觀眾一同手舞足蹈,敲出中年壯男的另類節拍。KheN現代舞團《五個女人》由荷蘭編舞家Kevin Polak聯同五位巴辣舞者,用強烈的肢體語言,在咖啡室內的生日派對中,跳出女人間不能共享的秘密;《巴勒斯坦大飯店》以戲偶為媒介,配上阿拉伯音樂和食物,細訴導演阿比於巴勒斯坦難民營的成長經歷。

今屆藝穗節亦不乏與外地藝術工作者合作的節目,包括由日本導演佐川大輔執導、Theatre Moments成員演譯曾獲澳門文學獎優秀劇本的《生之葬禮》,毫不忌諱探討“生”與“死”的課題;《Seven噏》由香港棟篤笑大賽冠軍Vivek Mahbubani與拍擋阿添,聯同澳門藝人於棟篤笑台上掀起一場龍爭虎鬥;《愛與死的證言》則由澳門著名編舞郭瑞萍夥拍希臘的尼娜.蒂帕拉,以舞蹈、詩歌、音樂,與觀眾一起上山下海,回歸內在靜悟重生。此外,澳門石頭公社導演莫倩婷亦在《織•景•物:晚潮》,以不同物料為創作媒界,運用肢體語言、裝置藝術探討身體與物料、萬物之間的關係。

本屆藝穗節亦設有“環境舞蹈劇場研習工作坊”、“特定社群藝術工作者工作坊”及“藝穗評地”,讓觀眾與藝術工作者及藝評人深入交流,細味藝術之美 。此外,為擴展本地藝術工作者的發展空間,本屆藝穗節特別邀請亞洲多個大型藝術組織的領軍人物,分享各地藝術節慶及駐場藝術家計劃,以助藝術工作者了解參與方法及相關支援,建立合作網絡。

節目門票將於十二月十一日(星期日)上午十時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電話及網上訂票於中午十二時開通,二十四小時訂票熱線二八五五五五五五;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憑工銀卡包括工銀信用卡、工銀借記卡及工銀預付卡購票滿二百澳門元,可享九折優惠。各工作坊及“藝穗評地”則於同日上午九時起接受網上報名,額滿即止;網上報名www.icm.gov.mo/eform/event。更多節目資訊可瀏覽藝穗節網頁www.macaucityfringe.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

第十六屆澳門城市藝穗節新聞發佈會於十二月七日(星期三)下午三時假澳門藝術花園舉行,文化局副局長梁曉鳴、文化局演藝發展廳廳長楊子健、文化局演藝活動處處長李碧琪,以及參與的藝團和藝術工作者 一同出席。

2016127175538 2016127175538
 
2016127175541 2016127175541
 
2016127175544 2016127175544
 
2016127175548 201612717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