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禎寶代表澳門參展“第五十七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

刊登日期: 05/12/2016
類別: 展覽會

“第五十七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將於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三日至十一月二十六日於意大利威尼斯舉行。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明年將繼續組織本地藝術家參展,第六次參與此項全球藝壇盛事。主辦單位於十二月五日中午十二時於藝博館演講廳舉行說明會,聯同雙年展澳門館參展藝術家推選委員會代表,向媒體公佈是屆代表澳門參展的藝術家,並介紹澳門館展覽計劃。

如同去屆,藝博館以邀請的方式,委託一名活躍於澳門藝術界,在創作及推動藝術方面有卓越成就,並具標誌性的當代藝術家,於雙年展的澳門館發表其代表性作品。為此,藝博館早前邀請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徐秀菊、資深藝術家黃豪生,聯同藝博館館長陳浩星、顧問江連浩,以及策展人吳方洲組織了推選委員會,五名委員對近四十位本地藝術家進行評選,最後一致推選由本地著名藝術家王禎寶代表澳門參展,與全球殿堂級的當代藝術家同台展示創作成果。

王禎寶一九六零年於澳門出生,曾獲君主基金亞洲藝術獎,被列為亞洲最佳三十名藝術家之一,他也是參與啟動澳門近代藝術教育基建的一員,自九十年代起長年投身版畫藝術教育工作。王禎寶曾應邀為英國倫敦大學院斯理藝術研究所榮譽研究助理、現任澳門版畫研究中心會長、澳門版畫三年展統籌。此前,他曾先後擔任前澳門文物研究暨博物館事務處處長、前視覺藝術學院(現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版畫科講師,以及前賈梅氏博物館民族展覽統籌。其作品曾於澳門、中國內地、日本、英國等地展出,並被世界各地多所機構收藏。

是屆的澳門館展覽,王禎寶將以立體造型、裝置、繪畫及流動影像,營造時空交錯的休憩紛圍,以表達其對澳門近年迅速發展的親身體會,並將之化成一道歸園田居的浮想。

“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始創於一八九五年,是當今最重要的大型當代藝術活動之一,每屆均吸引數十萬人次從世界各地前往當地朝聖。澳門於二零零七年首獲大會邀請參展,本地創作於國際舞台嶄露頭角,是次將是藝博館為第十五位本地藝術家於雙年展策劃的第六項展覽。去屆澳門館參觀人數逾六萬人次。

2016125163515 2016125163515
 
2016125163518 201612516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