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部原創歌劇《香山夢梅》音樂節獲好評
馬林斯基劇院樂團周末獻奏俄式經典

刊登日期: 18/10/2016
類別: 澳門國際音樂節

文化局第三十屆澳門國際音樂節製作的澳門首部原創歌劇《香山夢梅》,在上周連演三場,好評如潮,作品取材自湯顯祖於萬曆十九年間遊歷澳門的歷史,曲詞優美細膩,盡顯湯顯祖與葡萄牙少女之間的如詩情愫。音樂節本周末(十月二十二及二十三日)將由馬林斯基劇院樂團在文化中心綜合劇院呈獻最原汁原味的俄式交響風華,有興趣市民宜把握機會購票。

由澳門國際音樂節製作的首部本地原創歌劇《香山夢梅》,從創作到演出班底,包括導演、指揮、編劇、作曲、作詞、伴奏樂團、各項設計如佈景、燈光、投影、化妝及服裝,以至參與演出的各個角色,台前幕後均由澳門人一手操辦,為澳門音樂和不同媒介的藝術人才創設一個難得的展現及試煉機會。同時結合在崗頂劇院中呈現獨具韻味的舞台效果,多媒體投影技術呈現中國傳統書畫精髓,以及歌唱家的優美演繹,令演出讓人眼前一亮;《香山夢梅》故事和湯顯祖《牡丹亭》情節相互呼應,融匯澳門中西文化的内涵,體現編劇別出心裁的想象和對經典的細緻解讀。演出自開展宣傳以來,備受樂迷追捧,為回應觀眾熱情,主辦單位特別加開場次,門票一掃而空。《香山夢梅》的成功上演,是澳門音樂發展的重要標誌,為進一步完善演出,主辦單位未來將考慮邀請此作的演創人員及本地藝術家舉辦座談會,聆聽各方意見,對作品進行必要的修訂及提升,為未來有機會巡演作好準備。

此外,為慶祝澳門國際音樂節於三十年前(一九八七年)十月二十四日首次舉辦,主辦單位將在本周末(十月二十二及二十三日)演出中,舉辦簡單而隆重的活動,為觀眾帶來小驚喜。當晚由指揮大帝維那利‧捷傑耶夫帶領馬林斯基劇院樂團演奏二十世紀俄羅斯樂壇兩大巨擘作曲家普羅科菲夫及蕭斯塔科維奇的經典樂曲。其中樂團將演奏蕭斯塔科維奇的《F小調第一交響曲》,此曲分為四個樂章,為作曲家十九歲時的作曲系畢業作品,一方面表達出有趣、活動和機智的特色,同時展現出悲劇元素的戲劇性,樂迷可從此曲充份感受作家年輕清新的一面,教人期待。《爵士4X4》音樂會亦將於十月二十二日在大炮台上演,邀請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爵士好手齊聚澳門,接力演出六小時,包括澳門活躍爵士結他手陳漢聰、台灣薩克管新星謝明諺、香港絕佳爵士結他手包以正及中國頂尖爵士結他手顧忠山等同台獻藝,打造陣容強大的爵士盛宴。

音樂節尚餘少量門票於澳門售票網發售,訂票熱線二八五五五五五五,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音樂節詳情可瀏覽www.icm.gov.mo/fimm。  

2016101718214 2016101718214
 
2016101718217 2016101718217
 
2016101718220 201610171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