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鄭宅上演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刊登日期: 29/09/2016
類別: 音樂會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並推廣本澳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局將於本周日(十月二日)下午二時半至三時半,在世遺建築鄭家大屋舉辦“道樂禮讚賀國慶--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演奏會”,與廣大市民和旅客賀國慶、感受歡慶氣氛。

是次演奏會由文化局主辦及澳門道教協會協辦。活動將演奏澳門道教科儀音樂經典曲目,包括有《祝願讚》、《薩祖吊掛》、《人生悟》、《道德經》、《三五七星序》、《五供養》等。其中演奏的《道德經》是我國一部不朽的經典,其所提出的和諧理念和精神境界,對構建和諧及小康社會甚有助益;還有兼容正一和全真兩派經韻音樂特點的《五供養》,是道教科儀中以香、花、燈、水、果五種獻祭品敬神的禮儀,屆時演出者除演奏樂曲外,還會穿著精緻的道袍,以道教手訣表達五供養的內容,值得欣賞。在富有嶺南建築特色的鄭家大屋欣賞道教科儀音樂,將別有一番獨特感受。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於二零零九年成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至二零一一年入選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該項目傳承人吳炳鋕道長,在二零一二年獲得“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的榮譽。道教科儀音樂是道教法事儀式中運用的音樂,是中華民族傳統音樂的組成部分。清末自廣東傳入澳門後,經百多年的流傳和發展,兼容正一和全真兩派的音樂特點。澳門現存曲目約有五百多首,數量之多位於各地道教科儀音樂之前列,其體裁樣式豐富,腔體結構完整,地方氣息濃郁,是本土獨具特色的宗教音樂。

“道樂禮讚賀國慶--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演奏會”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及旅客前往欣賞。有關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九六八八二零鄭家大屋接待處查詢。

2016929124842 201692912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