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下周六於聖若瑟修院舉辦兩場講座

刊登日期: 27/09/2016
類別: 講座

為了讓市民瞭解聖若瑟修院及澳門天主教發展的歷史,讓公眾有機會欣賞修院內珍貴的藏品,文化局與聖若瑟修院及天主教澳門教區將在位於三巴仔橫街聖若瑟修院教堂內設立“聖若瑟修院藏珍館”,並於十月八日正式向公眾開放。為加深巿民大眾對澳門天主教歷史的認識,文化局將於藏珍館開放當日上午分別舉辦兩場講座,歡迎巿民報名參與。

兩場講座均設於聖若瑟修院演講廳。第一場於上午十時至十一時舉行,由利氏學社社長羅世範神父以英語主講“在澳門創立的遠東第一所大學:耶穌會士對亞洲高等教育的奉獻”。羅世範於一九五九年出生在瑞士蘇黎世,一九九一年獲得倫理學博士學位。自一九九二至二零零五年間出任數間大學或高等院校學術中心主任或教授。二零零五至二零一三年間,擔任北京的國際經濟倫理學研究中心秘書長及香港國際經濟倫理協會主席。講座將介紹耶穌會士為澳門提供高等教育中的主要元素,以及探究耶穌會士憑藉中國發展特色所實行的高等教育方針。

另一場講座時間為上午十一時半至十二時半,由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教授戴定澄,將以粵語介紹“二十世紀澳門聖若瑟修院的音樂貢獻”。戴定澄曾任國內外多間大學的音樂學院教授及領導人,並出版關於音樂方面的中英文專著及文章。二零一三年,因對本地音樂文化的學術貢獻,獲澳門特區政府授予“文化功績勳章”。講座將闡述澳門天主教音樂因早期在豐厚的天主教音樂歷史的傳統背景下及獨特的基礎上﹐形成了二十世紀期間華人地區少見的繁盛多彩的局面。當時修院天主教作曲家馬炳靈、司馬榮和區師達等創作大量作品,現存手迹成為修院重要的文化遺產。早年修院的專業作曲家或教授如林樂培、劉志明等亦寫下了不少膾炙人口的禮儀合唱作品,將澳門天主教禮儀音樂發展一個歷史高點。

兩場講座均不設傳譯,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報名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四一二零六胡先生或八三九四一二一八梁小姐。

2016927172737 201692717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