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傳揚粵澳文化 區域協同共建未來

刊登日期: 21/06/2016
類別: ---

粵澳文化合作機制建立以來,經過兩地政府的共同努力,在演藝節目交流、文博合作、人才培育、共推非物質文化遺產及發展文化產業等多個領域,都取得了豐碩成果。

粵澳兩地持續利用大型文化活動平台,如澳門藝術節、澳門樂團與廣州大劇院的系列合作等,促進節目互訪及人才交流,致力共同打造精品節目。

兩地在文博合作上交流頻繁,並聯合舉辦大型文物展覽如《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及《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等。同時,雙方加強博物館及圖書館推廣及專業交流,包括開展青年圖書館員論壇,以及組織交換當地優良書籍推介清單,供業界內交流。

粵澳加強文化人才交流及培訓的範圍廣泛,包括文物保護技術、文博宣傳、義工及教育推廣、展覽策劃等,兩地還因此合辦交流會、學術研討會、學習團和研習班等,互相邀請專家主講。

粵劇文化是粵澳致力弘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兩地為此特別成立了工作小組,制訂相應的工作協調和機制,以推廣粵劇,並加強對粵劇保護、傳承、創作、演出和研究等工作,共同培訓粵劇人才。兩地每年更舉辦粵劇日,開展粵劇演出交流及青少年教育。

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方面,共同開發和整合文創產業的人才和技術資源;研究共同打造文化產業基地,促進文化產業的開發;透過會議展覽和參觀訪問活動,加強在文創產業上多個領域的人才互動與交流;澳方開展文化創意相關的人才培訓計劃,粵方提供專業人才協助。

想從視覺上體會粵澳文化合作的成果,歡迎瀏覽文化局Youtube專屬頻道www.youtube.com/MacauCultural的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