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持續做好文化遺產保護及推廣工作

25/07/2018

  文化局一直十分重視本澳文化遺產的保護,自《文化遺產保護法》頒佈實施後,文化局積極依法開展相關保護工作,亦致力推動本澳文化遺產保護的宣傳、教育及推廣,提高市民對文化遺產保育的意識。

  近年文化局積極依法開展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包括編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不動產普查、全澳第一批不動產評定、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文物建築的巡查、開展維修保養及修復工程等,同時亦致力推動本澳文化遺產保護的宣傳、教育及推廣,透過不同的方式和渠道持續地開展相關工作,包括舉辦 “Fun享文遺”文化遺產講座、“澳門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培訓計劃、 “內地與港澳中學生文化遺產暑期課堂”及“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等,全面地向青少年進行宣傳教育推廣。

  此外,為積極推動社會大眾共同保護屬於本澳珍貴的文化遺產,文化局亦於去年設立了“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以及舉辦了《文化遺產保護法》推廣嘉年華、“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嘉年華”等專項活動,早前亦印刷了五款有關《文化遺產保護法》的推廣小冊子,並派員到社區向市民,尤其是文物建築管理者和業權人廣泛派發及解說,全面地向社會各界普及文化遺產保護的知識,進一步加強社會大眾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的認識。

  另外,為加強社會大眾對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參與度,文化局亦積極依法對相關工作開展公開諮詢,如先後開展《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公開諮詢》、《全澳第一批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及《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另一方面,文化局亦持續與其他職能部門保持溝通,緊密聯繫,共同協作對本澳的文化遺產進行保護,如對涉及“澳門歷史城區”、被評定的不動產或緩衝區的規劃條件圖、工程研究報告及計劃、工程准照,以及廣告招牌的裝設等,向土地工務運輸局及民政總署發出意見,共同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工作。

  文化局於本年內將陸續開展《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草案編製、啟動第二批不動產評定程序、《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公開諮詢等,加快推進有關工作,讓本澳珍貴的文化遺產得到全面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