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社會意見指如何加強扶助老店(包括食肆)及延續品牌的相應政策

09/03/2018

面對澳門城市的急速發展以及飲食文化日趨多元等多方因素,澳門具傳統特色的食肆老店和小店面對傳承和生存的挑戰,因此,如何令這些傳統老店和特色小店在面對新營商環境以及時代潮流的轉變下,仍得以持續發展,是特區政府所關注的問題。

為了鼓勵澳門青年創業創新以及發掘澳門各行各業的商機,教育暨青年局、經濟局及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合辦了“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計劃共分 “初鳥尋夢篇”、“初鳥成長篇”、“初鳥追夢篇”三個階段,從理論到實踐、分階段分層次、深入淺出地培養學員創新思維,以及創業能力的教育和訓練。其中首階段“初鳥尋夢篇”的課程內容,介紹澳門創業環境以及不同行業的機遇,當中,針對澳門傳統特色美食的傳承和發展問題,今年將豐富“培育計劃”內有關澳門創業環境的課題內容,並重點教授澳門傳統特色的食肆老店和小店的相關知識及潛在機遇,增加澳門青年對澳門地道美食的認識,從而冀能鼓勵更多年青一代投身行業發展,讓澳門傳統美食的手藝得以保留的同時,亦能藉著年青人的創意和創新思維,為傳統美食注入新元素,為傳統特色食肆老店的經營注入新生命。

此外,文化產業基金鼓勵文產業界開發美食推廣商業項目,利用創意推出有關澳門美食的網絡短視頻欄目、在影視動漫題材植入關於澳門美食的內容、設計有關美食的產品和發掘故事。今年,基金將推出專項資助,面向社區的特色店舖,推動文創企業團隊,通過文創元素,說好社區的文化故事,打造特色的社區文創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