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重視土生土語之傳承

05/03/2018

  土生土語是本澳土生社群獨有的語言文化。近20多年,本澳土生社群為保護這種語言,以話劇的形式保留和展示土生土語,成為本澳別具特色的表演藝術。

  文化局一直重視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及傳承工作。2012年已將“土生土語話劇”列為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並於2017年將之列入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使之得到認可及法律的保護。

  為保護這種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以及其所使用的語言,文化局由20多年前至今,一直與土生社群合作,在一年一度的澳門藝術節中共同策劃一套土生土語話劇,既為土生社群提供展演的平台,同時向大展示這項澳門獨有的文化藝術。

  未來,文化局會繼續加強宣傳及推廣有關項目,包括研究、舉辦展覽、工作坊及講座等不同類型活動,並會教育青少年認識這種獨有的非遺文化,提供多元化的平台,以更好地保護和傳承這項本澳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