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認同荔枝碗船廠片區景觀價值

05/03/2018

  荔枝碗船廠片區的建設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是本澳現存最大的船廠片區,亦是華南地區保存至今較具規模的造船工業遺址之一。從文化範疇分析,荔枝碗船廠片區的價值主要體現在二十世紀中後期的造船工藝、因造船業而形成的荔枝碗村的生活脈絡及村落形態,以及整個片區的景觀脈絡,特別是其親水和親山的關係。

  文化局將荔枝碗船廠片區列作“場所”作其待評定階段之不動產類型,因其大範圍的景觀價值尤為突出,具有重要文化價值,是人類與自然的共同創造。

  是次公開諮詢中,曾有市民提出建議將船廠片區對面山體納入臨時緩衝區的意見。由於有關的公開諮詢尚在進行中,文化局會繼續聽取市民意見,進行記錄,作為整體分析及參考。

  荔枝碗船廠片區的臨時緩衝區的範圍並不包含工務局近日作出規劃條件圖草案意見諮詢的三幅荔枝碗地段,即路環荔枝碗馬路5號、6號及9號。雖然其不位於緩衝區範圍,文化局已建議工務局在制訂相關規劃條件時應考慮路環舊城區的整體風貌作出適當的控制。

  對於荔枝碗村屋未有劃入評定範圍,文化局希望在維護船廠的價值同時,維護荔枝碗村民原有的生活環境,同時考慮到將來荔枝碗村屋改變用途時,如村民希望翻新或改建時,需要受到較為嚴格的規範,未必有利於居民的生活方式,因此未有將其納入評定範圍。

  對於現時荔枝碗臨時緩衝區的劃定,文化局是以功能佈局作考慮。由於荔枝碗馬路與昔日船廠的生產有密切關係,而在城市結構上,村民或造船業者均要透過馬路進入船廠片區,因此作出了相關的劃定。荔枝碗船廠片區之評定仍在諮詢當中,待評區域及臨時緩衝區均透過法定程序劃定,現時諮詢期仍未結束,未有最終確定的範圍。文化局在諮詢期間,會繼續聆聽市民就臨時緩衝區範圍等發表的意見,並吸納、分析及研究這些珍貴的意見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