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光

方力鈞個展

獻辭

2013 年,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辦了中國當代藝術界“四大天王”之一岳敏君的作品展,標題為“偶像製造”。時隔 10 年,另一位“四大天王”成員方力鈞的作品來到了澳門與澳門市民及遊客們見面,這個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的“塵光——方力鈞個展”將為我們帶來方力鈞從上世紀80 年代初至今年的作品190 件。藝術家本人以“塵光”為展覽命名,取“和光同塵”之意。《道德經》有“……和其光,同其塵”之說,“和光同塵”典出於此。21 世紀,人類面臨更多的挑戰,無論是地緣政治還是環境生態,抑或新冠疫情的影響,更多的分歧,更嚴峻的難題都在考驗著人們的判斷力、包容性與同理心。“和光同塵”方可化解危機,與世間萬物和諧相處。

本次展覽以人與像為主題,分“通道——成長歷程”、“內觀——自畫像”、“對照——朋友們”、 “塵光——眾生相”四個部分,作者從向內觀照自身,再將目光投射至身邊友人,到最後以我觀他,審視眾生,這是依時間為線索展開的一種對人生的體察,從點,到線,到面,使觀看者從中了解作者的內心,並產生共鳴。

作為中國新藝術潮流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方力鈞與當代走在藝術隊伍前列的同行們一起,努力表達著他們獨特的以藝術與世界對話的意願,他們目睹並體驗了時代的巨變,也同時參與了現實轉變的進程。通過這個展覽,相信澳門觀眾會對中國當代藝術有更深入的了解。祝展覽圓滿成功!

 

梁惠敏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及二樓展覽廳

開幕日期:
2023/03/03 18:30
展覽日期:
2023/03/04 - 2023/06/11
公開導賞服務日期:
2023/3/11 - 6/11 (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5:00-16:00 / 一樓升降機出口處集合 / 粵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