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閩音韻》民族音樂會

2003年11月15日 週六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澳門幣$80/60
10月5日廣星城市售票網開始發售
優惠及訂票可電廣星城市票網555 555


節目表

排鼓與樂隊《漁舟凱歌》

劉文金編曲

  排鼓 – 莊杰派

 
   

民族輕音樂《秀嶼行》

李尚清曲

   

揚琴與樂隊《憶事曲》

劉惠榮 周煜國曲

  揚琴 – 陳曉蓉

 
   

南音演唱《望明月》

莊杰派編配

  演唱 – 莊雪雲

 
   

文枕琴與樂隊《港灣遐想》

李尚清 黃福安曲

  文枕琴 - 黃福安

 
   

板胡與樂隊《花梆子》

閻紹一編曲

  板胡 – 賈雪飛

 


休 息
 

民族吹打樂《慶》

李尚清曲

   

南音演唱《山險峻》

曾加慶曲

  演唱 – 陳美瑜

 
   

管弦樂組曲《興化風情》

李尚清曲

  - 茘鄉小調
  - 蘭溪雅敘
  - 媽祖盛會

 

 

演出團體 - 澳門中樂團 福建莆田天妃民族樂團
指揮 – 李尚清 彭家鵬
 



樂曲介紹

《漁舟凱歌》 劉文金編曲
  
這是一首反映漁民生活的新型吹打樂曲。以富有特性的螺號和海浪擊岸之聲有機地組合在音樂中,描繪大海這一特定環境;漁輪的隆隆機器聲,進行曲風的旋律和活潑歡快的鑼鼓聲相結合,表現了漁民們揚帆出海,頂著海浪撒網捕魚的勞動場景。


《秀嶼行》 李尚清曲
  
秀嶼港是福建省湄洲灣的新興良港,作曲者以複三部曲式,采用變奏,展開的手法,勾勒出鮮明的音樂形象,呈現強烈的時代氣息,把對秀嶼港滿園春色、一派生機的感之情,抒發得酣暢淋漓。著名作曲家施光南對這部作品給予高度評價。


《望明月》 莊杰派編配
  
著名戲劇“西廂記”男主角張君瑞的名段唱腔,表達封建時代自由戀愛中的青年在 “更深人靜”的月光下私會後的各種心情。南音滾曲牌貫穿全首樂曲,清雅的聲調更為樂曲添增意景。


《港灣遐想》 李尚清 黃福安曲
  在莆仙發掘的古代樂器軋箏,被稱為 “文秦” 或 “枕頭琴”;樂器經改良後暫定名為“文枕琴”,它是一種能拉撥彈、音色柔美、表現力豐富的特色樂器。
古琴新音,心歌妙曲,令人心曠神怡,浮想聯翩,作品獲國家文化部、廣電部主辦的“全國首屆民間音樂舞蹈比賽”創作、表演二等獎。


《慶》 李尚清曲
  
作品選自李尚清創作的民族管弦樂組曲《俗樂三篇》第三樂章。《慶》集莆仙“大鼓吹”典範鑼鼓經,以十幾種打擊樂的聲響色彩,與笛子、嗩吶、笙、文管共同構成濃郁的地方特色,其吹打相互交織,融為一體,氣派恢宏,熱烈歡騰。此作榮獲“福建省第八屆音樂舞蹈節比賽”創作、演奏金獎,全國第九屆“群星獎”大賽銅獎。

《山險峻》 曾加慶曲
  
南音著名之錦曲,樂曲描寫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出嫁和親路上的感觸及與親人分別依依不捨之情,曲調婉轉凄切,感人之極。該曲以南音十三個曲牌、四個調聯綴而成,以中滾曲牌起音,以中滾曲牌結尾,故命名為中滾十三腔,是南音錦曲中最為成功的一首。樂曲在演奏中轉調數次,調式變化多,形象化地表現了人物的內心情感。


《興化風情》 李尚清曲

I《茘鄉小調》

  煦煦春陽下,百里茘花飄香;盛夏暑季裏,萬樹茘枝流丹。誠如郭沬若先生對莆田的詩讚: “茘城無處不茘枝,金覆平疇碧覆堤”。這是一首以莆田俚歌為素材創作而成的回旋曲,輕鬆跳躍,情調明朗,展示了茘鄉一派欣欣向榮的新氣象。

II《蘭溪雅敘》

  樂曲以莆仙民間音樂的旋法為創作特色,充分發揮橫綫條的複調寫作技巧,旋律波浪起伏,織體交替有序,以娓娓動人的音樂讓人領略木蘭溪畔旖旎秀麗的風光,享受蘭水世代流傳的清音淳韻。作品榮獲全國第五屆 “群星獎”比賽創作、演奏、輔導三枚金牌大獎。

III《媽祖盛會》

  莆田湄洲島是媽祖娘娘的故鄉,海峽兩岸及東南亞的人民稱該地的媽祖廟為“祖廟”。樂曲以每年一度的民俗音樂盛會為題,集莆仙民間十音、八樂、大鼓吹之精華,建構出宏篇大制,并提煉出積極向上的主題,熱情地頌揚海峽和平女神媽祖的精神。作品獲福建省第五屆 “武夷音樂舞蹈節”比賽鄉土藝術大獎,國家文化部、廣電部主辦的全國第二屆民間音樂舞蹈大賽創作、指揮、演奏、輔導四項一等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