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

為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東風西韻 ——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歷史專家,帶來四場精彩的文化藝術之旅,分別介紹敦煌石窟藝術、伊斯蘭教建築藝術、佛教畫像以及中國外銷瓷器的獨特魅力,讓巿民更進一步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聯繫。

 

第二場講座主題為“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由著名伊斯蘭教研究專家、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學院教授楊桂萍主講。講座將探討伊斯蘭建築文化內涵,從中分析穆斯林的審美取向如何受到歷史、文化、民族、教派以及性別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並介紹中國伊斯蘭建築的靈動之美。

 

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

【講座簡介】

穆斯林吸收、學習、借鑒多民族建築理念和藝術風格並綜合創新,形成伊斯蘭藝術風格。寬闊的庭院、高聳的尖塔、巍峨的穹頂、高大的拱門、指示禮拜朝向的米哈拉布、供伊瑪目念誦“呼圖白”的敏拜爾、各種字體的阿拉伯文書法圖案、富有生命力的花草圖案和幾何圖案,是伊斯蘭建築和裝飾藝術特有的元素與風格。

中國穆斯林分佈在全國各地,生活環境豐富多樣。在秉持伊斯蘭建築原有風貌的同時,清真寺、拱北和道堂所蘊涵的中國藝術元素與符號隨處可見,氣派的中式大門,精巧的攢尖六角亭和八角亭,飛檐翹翼的樓閣,端莊凝重的牌坊,精心雕刻的照壁,紅牆、灰磚、琉璃瓦,漢文楹聯、牌匾、石牌、香爐、銅鍋和瓷器等,與阿拉伯、波斯建築的元素符號巧妙結合,體現著中國伊斯蘭建築的靈動之美。

伊斯蘭建築及其蘊含的內在精神兼具民族性和普世性。本講座將結合講者實地調查與親身經歷,以介紹中國伊斯蘭建築為主軸,描述清真寺、拱北和道堂等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風格的伊斯蘭建築帶來的美感和愉悅,通過伊斯蘭經典建築分析穆斯林的審美取向如何受到歷史、文化、民族、教派以及性別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楊桂萍教授】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獲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北京市師德先進個人等榮稱。應邀擔任中央統戰部宗教工作專家庫特聘專家,中國宗教學會理事、中國——阿拉伯友好協會理事。主要從事伊斯蘭教與中國少數民族宗教的教學與研究工作,主持國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等多項研究課題。出版《中國伊斯蘭藝術》(英文)、《馬德新思想研究》、《伊斯蘭教》等著作。應邀到美國、英國、日本、埃及、土耳其、伊朗、馬來西亞等國開展學術交流活動。

【活動資訊】

講題  :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

講者  :楊桂萍教授

日期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講座滿四場的市民將獲贈限量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c/4/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東風西韻——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資訊 (2019)

7月13日(星期六)大愛若癡——“敦煌守護神”常書鴻          (馬明達)

7月20日(星期六)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           (楊桂萍)

7月27日(星期六)器走西方——明清外銷瓷與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飲食文化 (黃靜)

8月10日(星期六)真如非相——文化傳播與變遷中的佛教圖像       (朱天舒)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