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

“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

 

爲增進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風俗的了解,文化局今年將續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首四場將於四月至五月期間舉行,為市民介紹巴基斯坦、土耳其、印度及伊朗的風土人情。四位講者不僅是當地文化的專家,並曾在該國生活、精通當地語言,他們經歷過的奇聞異事,絕對精彩,不容錯過。

第四場講座主題為“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由暨南大學中外關係研究所所長馬建春主講,介紹伊朗歷史及當代社會文化,並從多角度探索輝煌燦爛的波斯文明。

 

 

【講座簡介】

伊朗,古稱波斯,是一個擁有古老文明的國家,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伊朗成為東西方文明的分界線,波斯人曾經在歷史上先後於此創建多個橫跨東、西的大帝國。勤勞、智慧的波斯人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使其成為連結亞、非、歐三大洲的文化橋樑。波斯人在醫學、天文學、數學、建築、音樂、哲學、文學、藝術和工藝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孕育了許多舉世聞名的哲學家、詩人、醫學家、天文學家、史學家、藝術家。

作為東西方文明薈萃的中心,伊朗文化呈現多元化發展,歷史上盛行有祆教、摩尼教、伊斯蘭教,一些地方流行有基督教、猶太教,其名勝古跡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體現了伊朗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

 伊朗社會經濟雖以石油開採業為主,但其鋼鐵、汽車製造、捲煙、造紙和制糖也比較發達,電子工業、核工業、電腦軟硬體業發展很快;國內出產稻米、麥類、棉花、藏紅花、椰棗和多種水果,以及開心果、核桃等乾果產品;畜牧業亦有相當規模,有大量羊毛、駝毛、地毯出口;水產以優質魚子醬聞名。

伊朗和中國有著深厚的歷史和文化淵源,兩國都是偉大文明和優秀文化的繼承者,絲綢之路無疑是兩國古代歷史和文化紐帶的重要標誌,在古代中國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溝通和交流中伊朗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講座將會從多角度探索輝煌燦爛的波斯文明,講述伊朗文化及社會生活,並略談伊朗與中國的關係。
 

    

【馬建春所長】

暨南大學中外關係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暨南史學》主編、暨南大學“伊朗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中外關係史學會副會長、中國絲綢之路研究專業委員會會長、中國民族史學會理事等。現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外關係史、邊疆民族史和中外文化交流史。已出版《元代東遷西域人及其文化研究》、《大食.西域與古代中國》、《多元視閾中的河湟:族群互動、文化認同與地緣關係》、《杭州伊斯蘭教史》等個人著作6部。先後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國家社科基金後期資助項目、教育部社科專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專案、教育部古籍整理委員會專案及省級重大社科專案12項。曾獲省級“跨世紀學科帶頭人”稱號,並獲省部級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等數項獎勵。
 

 

【活動資訊】
講題  :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
講者  :馬建春所長
日期  :5月19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資訊
4月7日 (六)-巴基斯坦:熟悉而又陌生的“鐵兄弟”(張道建)
4月21日(六)-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星月國度        (馬廉禎)
5月5日 (六)-印度:異彩紛呈的多元文化魅力            (賈海濤)
5月19日(六)-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    (馬建春)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