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

“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
 

“一帶一路"橫跨亞歐非三個大陸,涵蓋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中歐、東歐及中東等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有著璀璨多姿的文化內涵。是次系列講座合共四場,將邀請專家學者來澳為公眾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加深公眾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豐厚文化的認識。首場講座主題為“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由北京外國語大學全球史研究院柳若梅教授主講,帶領觀眾感受俄羅斯的異域風情與民族特色,以及歷史上俄國與澳門的聯繫。


【講座簡介】
俄羅斯地處極北,建國於西元862年,原本是一個國土在歐洲的地域之內的東斯拉夫人的國家——羅斯(基輔羅斯)。西元15世紀起領土不斷東擴,數百年間發展至今成為在國土上跨越歐洲和亞洲、在種族上擁有130多個民族的聯邦國家。柳若梅教授將帶領觀眾認識俄羅斯的歷史發展過程,感受當地民族特色及現代生活文化,並介紹中俄關係發展史以及歷史上俄國與澳門的聯繫。

 

【柳若梅教授】
北京外國語大學全球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2000年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獲文學博士學位。主要研究方向為中俄文化交流史、中俄比較文學與比較文化研究、俄羅斯漢語教育史、俄羅斯漢學史。撰寫、編著、翻譯學術論著多種,主持、參與國家社科基金專案、教育部人文社科專案及其他省部級項目多種,主持澳門文化局學術研究獎學金專案“歷史上的俄國與澳門”(2016年),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學術兼職為俄羅斯科學院東方文獻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外籍成員、世界漢語教育史研究學會副會長、國際比較文學協會會員、中國中外關係史學會副秘書長、中國國家圖書館外文古籍鑒定專家。

【活動資訊】
講題  :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
講者  :柳若梅教授
日期  :10月21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N221室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接駁巴士:講座當天設有免費接駁巴士服務(請於報名時註明),接載市民往返八角亭巴士站及澳門科技大學
     圖書館,出發時間為下午兩時十五分,講座結束後亦有專車返回八角亭巴士站。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c/4/
報名  :由9月28日起進行網上報名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85986711 / 88972124(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
日期、講題及講者:
10月21日(六) - 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      (柳若梅)
11月18日(六) -“一帶一路”與阿拉伯、伊斯蘭文化  (宋峴)
11月25日(六) - 美妙動聽的波蘭故事        (江時學)
12月09日(六) - 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     (丁超)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