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加的“謎”思

BBC愛樂(英國)

10月17日|星期六|晚上八時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500, 400, 300, 200

指揮:璜侯.梅納
小提琴:維多利亞.穆洛娃

曲目
布里頓:簡易交響曲 作品4
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作品47
艾爾加:謎語變奏曲

聆聽俄羅斯小提琴家維多利亞.穆洛娃的音樂演奏,往往給人一種外表冰冷孤傲,但內心卻流滿激情的感覺。她對音樂有自己的表達方式,總能牽引著觀眾的情緒,而不知不覺間跟隨她的旋律慢慢走去。

維多利亞.穆洛娃於1980年及1982年分別贏得西貝流士音樂大賽冠軍及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金獎後,即惹來全球注目。她涉足的音樂範疇甚廣,由巴洛克音樂至當代的實驗性音樂,均大獲好評。英國《衞報》認為“聆聽穆洛娃演奏巴哈是最美好的經驗之一”。而英國《泰晤士報》讚譽她對當代音樂的冒險精神是“超越音樂本源,並把音樂融合成誘人的全新事物”。

為紀念西貝流士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穆洛娃將呈獻他一生唯一一首協奏曲,就是《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雖然此曲波瀾壯闊,並富有強烈的浪漫色彩,但音樂中卻展現出非常強烈的個人特色。由於作曲家對小提琴的演奏技術非常熟悉,因此融入了相當艱深及高難度的段落,但同時又不顯浮誇造作。

BBC愛樂壓軸獻演的《謎語變奏曲》,是讓艾爾加登上國際音樂舞台的成名作。全曲共十四段變奏,每段變奏均以作曲家的親友作為主題人物來加以描繪,每段變奏就如一幅幅鮮明的人物畫像。此曲不但展現了艾爾加生動且豐富的想像力,也留給世人無窮的想像空間。

這夜悅耳的古典音樂,勢必讓全場感到餘音裊裊!

 

 “穆洛娃也許是普天下最優雅、精煉、悅耳而具感染力的小提琴家。”――美國《芝加哥論壇報》

演出時間連中場休息約一小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