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的西裝

北方布夫劇場(法國)

5月8-10日|星期五至日|晚上八時(8, 9/5);下午三時(10/5)     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票價:澳門元 200, 150

 “ 台上那顯眼的衣服或許是空的,但《情人的西裝》卻充滿感情。”──美國《赫芬頓郵報》

《情人的西裝》是根據康.塔巴同名小說,以及莫福比.穆特羅茨班尼.西門同名劇本改編

導演、劇本改編及音樂指導:彼得.布魯克、瑪麗-海倫.伊斯坦尼、弗蘭克.克瓦茲克
燈光設計:菲力浦.維亞拉特
服裝設計:奧利亞.貝普
演員:切里斯.亞當斯伯內特、賈里德.麥克尼爾、艾利.薩南巴 樂師:杰.費爾普斯(小號)、哈利.山奇(結他)、丹尼.威靈頓(鋼琴)

製作:法國國際戲劇創作中心──北方布夫劇場
聯合製作:坎帕尼亞藝術節基金/ 意大利那不勒斯戲劇節、盧森堡大劇院、英國青年維克劇院、列日廣場劇院
支持:法國國際戲劇研究中心

本劇原著誕生於六十年代推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作者因懷才不遇,希望藉著此短篇故事改變自己的命運。可惜事與願違,於流亡過程中英年早逝,而其作品更在家鄉被禁。

直至1994 年,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這短篇故事終於被搬上舞台,在約翰內斯堡的市集劇院首演。後來它被翻譯成法文,由獲獎無數的英籍導演彼得.布魯克監製,法文版1999 年於巴黎北方布夫劇場公演,並載譽巡迴演出長達三年。

當代國際戲劇大師布魯克曾先後取得兩次東尼獎、一次艾美獎及獲頒英國爵士勳銜。2012 年,他與瑪麗-海倫.伊斯坦尼合作,把此劇以其原文英文回歸舞台,並為其配上現場音樂。

故事講述妻子Matilda 被丈夫Philomen 發現與情人在家偷歡,情人逃去無蹤,卻在匆忙中遺下一套西裝。盛怒的丈夫按而不表,改以一不尋常的方法來懲罰出軌的妻子,要她對待那套西裝有如一位有血有肉的訪客,要給“它”食物,還要帶著“ 它”逛街。最後,妻子不堪羞辱而死,丈夫才恍然大悟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多麼殘忍。

設有講座影片放映及演後分享會,詳情請參閱藝術節延伸活動指南
內容涉及敏感題材,未滿18歲不宜觀看,13歲以下禁止觀看
英語演出,設中、葡文字幕
演出時間約一小時十五分,不設中場休息

導賞手冊

小錦囊

空的空間

一個人在某人注視下經過一個空的空間,就可構成一個劇場行為。這句話概括了彼得.布魯克對戲劇本質的基本理解。他認為,在這個本質之上,戲劇可以有千變萬化的形式,但當形式變成僵化的風格,這種形式就會死去。 在《空的空間》(The Empty Space)一書裡,布魯克分別討論了「僵化劇場」、「神聖劇場」、「粗俗劇場」和「當下劇場」,並指出當代劇場形式雜多,若創作者受制於票房、傳統或戲劇理論,作品定必僵死。不因循固守既有風格,戲劇才可活過來,不斷創造出新的表現形式。

作者簡介
鄧正健(香港)Tang Ching Kin
香港劇評人,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學部博士候選人。曾獲2012年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藝術評論)。劇場作品包括《石頭》(導演,2013)及《(而你們所知道的)中國式魔幻》(編劇,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