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成按榮獲聯合國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

刊登日期: 25/10/2004
類別: 其他

  本澳“德成按”修復項目,日前榮獲「2004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的嘉許獎(Honourable Mention)。

  聯合國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分別頒發卓越獎、傑出獎、良好獎及嘉許獎,頒發對象為具有五十年歷史以上且已成功運作一年以上的修復項目。今年亞太各地共有17個文物獲得此項殊榮,本澳“德成按”由特區政府歷經努力得以保留及再利用,被聯合國認為是一項具有前瞻性的計劃。

  該獎項評價道:德成按的維修計劃不止回復了文物面貌,更使現今的人了解該建築物的功能;除了修葺其建築設計及架構外,還保存了典當記錄的工具,以及典當業當時的經營方式,並以「典當業展示館」的形式開放供遊人參觀。這種文物再利用的方案切合社會的需求,是一項前瞻性的計劃,不但使得“德成按”重新成為澳門的文化遺產地標,同時也發揮了影響作用,使人們重視其他同類型文物的保護。評審委員會還指出,“德成按”在華南地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向人們展示了過去的生活方式,也反映了珠三角地區當時的社會經濟發展情況。保護“德成按” 使區域文化得以延續,是一項重大的貢獻。

  昨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亞太區代表Richard Engelhardt博士親自前來澳門頒獎。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何麗鑽局長,多位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包括澳門日報社長兼總編輯李鵬翥先生、建築師馬若龍先生、律師沙雁期先生;文化會館營運總監林中賢先生、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王世紅副局長等主禮嘉賓出席了頒獎儀式。

  Richard Engelhardt博士分別向請業主代表天和物業發展公司總經理常隨獻先生、發展商代表三友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樂田先生、承建商代表新寧營造蕭衛國先生、以及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文化財產廳代廳長張鵲橋先生頒發了獎狀。

  是次“德成按”修復項目獲得「2004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的嘉許獎(Honourable Mention),不但鼓舞了明年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工作,也有助向本澳居民宣揚文物保護、文物再利用的正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