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接納新澳門中央圖書館設計方案獲標公司說明

刊登日期: 26/11/2018
類別: 通告

就日前社會對新澳門中央圖書館設計方案的意見,獲標公司MAA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已公開說明其設計理念,並向文化局提交書面說明。文化局就此聽取評審委員的意見,評審委員對獲標公司所作出的說明皆表示認可。

評審委員認為當代建築設計受到20世紀初現代建築大師柯布、密斯等作品的影響極深,他們的形式語彙往往成為後輩學習的藍本。Auditorio de León 或新澳門中央圖書館設計的形式語彙均來自柯布多個作品的遮陽立面風格。新澳門中央圖書館的立面分割方式和背後的樓層功能和Auditorio de León完全不同;此外,評審認為獲標公司優勝之處在於其整體設計理念,包括功能佈局、新舊建築的融合處理和文物保育策略等。

文化局綜合獲標公司的說明及評審意見後,認為現階段未有任何資訊證實獲判給方案涉及違反招標文件及相關法律規定,因此文化局將跟進後續工作,爭取新澳門中央圖書館如期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