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東圖書館六十周年慶”活動開始

刊登日期: 06/08/2018
類別: ---

為慶祝何東圖書館建館六十周年及紀念何東爵士捐贈該建築予澳門政府興建公共圖書館,文化局公共圖書館於八月期間舉辦多場“何東圖書館六十周年慶”活動,包括專題講座、速寫活動、導賞等,並設有紀念牌及專題網站等,藉此向市民介紹何東圖書館及何東藏書樓的歷史和發展里程。

公共圖書館於八月四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何東圖書館舉行紀念牌揭牌儀式。主禮嘉賓包括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何東爵士嫡曾孫及何東國際關係研究基金會何猷彪主席,以及翁靜晶博士。何東爵士後人更向文化局贈送何東爵士生前舊物,包括何東爵士生意的帳簿以及與私人書信,供圖書館收藏。

何東圖書館前身為何東爵士於一九一八年購入的私人別墅,於其一九五六年逝世後,家人遵照遺囑捐贈該物業及二萬五千港元購書款項予澳門政府,以建立收藏中文書籍的公共圖書館,命名為何東圖書館。該館於一九五八年八月一日正式對外開放,是當時澳門最具規模的中文公共圖書館,藏書約三千冊。

此外,公共圖書館特設專題網站,向公眾介紹何東圖書館歷史及捐贈人何東爵士的貢獻。同時,公共圖書館亦帶來多項精彩活動,包括八月四日(星期六)下午四時進行的“細水長流──從何東圖書館大樓說起”專題講座,特別邀請於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初、與菲基立建築師共同負責統籌和執行何東圖書館及何東藏書樓的修葺工程的建築師馬若龍主講,以當年主事者的角度,就何東圖書館大樓以及何東藏書樓的建築學與歷史特徵、風格、修葺歷史以及館內陳設佈局,向市民講解與分享。

建築師呂澤強將為八月五日(星期日)及十八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舉辦的“崗頂寫意遊──建築導賞及速寫”擔任導師,為市民導賞崗頂前地一帶的中西式建築及風貌,並帶領進行景觀速寫及互相分享,透過建築文化與藝術層面,了解何東圖書館及附近歷史建築。公共圖書館亦將於八月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三時三十分舉辦“何東藏書樓導賞”,讓市民可深入認識何東圖書館及何東藏書樓。

有關活動詳情可瀏覽“何東圖書館六十周年慶”專題網站www.library.gov.mo/zh-hant/HTlib60或澳門公共圖書館網站 www.library.gov.mo,也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九三零零七七或二八二五九二二零查詢。

20180806090438_01
 
20180806090438_02
 
20180806090438_03
 
20180806090439_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