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繾綣濠江──前賢書畫展”今(四日)開幕

刊登日期: 07/05/2018
類別: ---

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的“繾綣濠江──前賢書畫展”今日(五月四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揭幕,展出由上世紀三十年代至本世紀在澳門生活或與澳門相關的已故前輩書畫家的作品九十件/套,包括六十五位土生土長、移居或曾小住澳門的藝術家的中國繪畫五十八件、書法十九件、雜冊一件,以及前輩書畫家的用印、印譜及篆刻收藏十二件,梳理和展示了傳統中國書畫在澳門的發展過程。

展覽開幕當日場面熱閙,出席人數眾多,開幕式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澳門頤園書畫會會長崔世昌、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澳門書法篆刻協會會長蕭春源、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林玉鳳及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主持。
藝博館館長陳繼春在致辭時表示,展品折射出澳門上世紀的中國書畫發展,博採眾長又不乏新意,既為澳門藝術發展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也記錄了不可復現的情感與追求,讓我們看到八十年來澳門、甚至大灣區藝術史一角。

緣於澳門特殊的歷史背景,不少內地民眾為了生活或不同原因於二十世紀移居澳門或作短暫停留,其中不乏對近代中國書畫具影響力的藝術家或收藏家,包括中國第一所國立美術學校首任校長鄭錦、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高劍父、清代最後的探花商衍鎏、與澳門結緣的鄧芬、李妍山、姚粟若,以及畫學深湛的張大千。在他們的推動下,形成此期間澳門中國書畫藝術發展的一個重要時期。是次展覽更以澳門藝術博物館、澳門博物館館藏中國書畫為基礎,集前輩藝術家的家屬及收藏家的珍藏,回顧這段時期澳門中國書畫的發展歷程,以及在人文層面的交流。澳門藝術博物館一直致力於搜集、整理、展示和研究與澳門有關的美術作品,以期更完整地呈現澳門藝術的時代風貌和發展脈絡,讓公眾瞭解澳門在中國美術發展史上的角色與貢獻,提高對中華文化的自信。
“繾綣濠江──前賢書畫展”畫冊現已於藝博館禮品店發售,售價一百七十澳門元。

展覽展期至八月十二日,歡迎廣大市民和遊客參觀。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更多展覽詳情可瀏覽www.MAM.gov.mo

20180507100233_01_20180504a015
 
20180507100234_02_20180504a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