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
流動的博物館融入社區重現氹仔故事

刊登日期: 04/05/2018
類別: ---

為響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澳門十七間博物館將以“流動的博物館──龍環葡韻x氹仔故事”為主題,於五月十三日(星期日)在氹仔龍環葡韻聯合舉辦文博界年度盛事“二零一八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活動當日內容包括展覽、VR和AR體驗、工作坊、攤位遊戲、導賞團,以及留影區等,精彩紛呈,歡迎市民積極參與。

本澳各博物館代表今天(五月三日)假澳門科學館共同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屆嘉年華多個精彩項目的詳情。出席代表包括典當業展示館、龍環葡韻、路氹歷史館、澳門茶文化館代表:文化局代副局長李麗嬌、通訊博物館總館長黃錦欣、土地暨自然博物館代表:民政總署園林綠化部自然保護研究處處長陳玉芬、澳門藝術博物館及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館長陳繼春、大賽車博物館及葡萄酒博物館代表:旅遊局設施管理處處長李雲慧、澳門科學館副館長張雄發、消防博物館代表:一等消防區長劉皓瑋、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館長李璟琳、澳門博物館代表:文化局文博廳代廳長呂志鵬及海事博物館館長陳宜婉。

“二零一八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儀式將於五月十三日(星期日)下午三時在氹仔龍環葡韻舉行,並邀請廣東省的文博機構、香港民政事務局及其轄下博物館代表出席。為配合二零一八年國際博物館日大會主題 “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本屆嘉年華將以“流動的博物館──龍環葡韻x氹仔故事”為主題,以富有歐陸風情的龍環葡韻為核心社區,連結周邊人文景觀,並以該區的自然環境和氹仔故事作背景,舉辦一系列專題展覽、工作坊、講座和導賞等,貫徹博物館走進社區、擴闊公共空間的服務目標,同時希望通過多元化的活動,將博物館的館藏、社區資源與現代科技作有機結合,加強博物館與公眾之間的互動,打造更廣闊的聯動空間,帶領本地市民和外來旅客穿梭昔日歲月,漫步老街舊店,細味昔日傳統手工業的繁華景象,呈現氹仔特色風貎。

嘉年華當日各博物館的攤位設有豐富的活動,包括二零一八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攝影比賽作品展和龍環葡韻濕地變化展覽;氹仔舊城區的VR和AR體驗;水生植物種植DIY、同善堂粒粒黏土、炮竹匙扣、氹仔回憶——速寫、氹仔傳統餅食錢箱、氹仔風貌水彩掛畫、氹仔典當業磁石貼、YO郵卡、趣談紅酒與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等多個工作坊;以龍環葡韻濕地為主的觀鳥活動、講解氹仔街道歷史及其演變的導賞活動;還有昔日漁風實物場景留影區,以及賽車競速、消防安全、水上飛機模型賽等攤位遊戲,歡迎市民踴躍參與。

此外,聯館的慶祝活動還包括五場專題講座,分別於五月十八、十九、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在澳門科技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氹仔嘉模會堂、澳門博物館及澳門茶文化館舉行,由澳門科學館教育及展覽部總監梁思聰先生主講“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推廣辦事處總監劉鳳霞女士主講“都市重塑與社會創新——新世代的參與”;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女士主講“遊走於時空之間:博物館和歷史建築再利用”、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崔勇副所長主講“雲帆滄海——水下考古與絲綢之路”,就策展、教育、推廣和文物考古等博物館核心議題進行研討交流,以及澳門培正中學中華文化館主管鍾春暉先生主講“盧園茗談”。

今年聯合主辦的博物館包括:土地暨自然博物館、大賽車博物館、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典當業展示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科學館、澳門茶文化館、澳門國父紀念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和龍環葡韻。五月份各館還設有其他慶祝活動、展覽、工作坊、講座和免費開放日,詳情可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www.museums.gov.mo),或關注文化局及旅遊局微信公眾號,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九八八四零零零查詢。

20180504092433_01
 
20180504092433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