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圖書館周”啟動禮周六舉行

刊登日期: 16/04/2018
類別: ---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教育暨青年局、澳門大學圖書館及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聯合主辦的二零一八“澳門圖書館周”將於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六)上午十時三十分在舊法院大樓舉行啟動禮,並於同日至四月二十二日舉辦“澳門圖書館周”推廣日,帶來逾期期刊義賣、好書交換、書刊漂流、專題講座、展覽、閱讀用品手工坊以及閱讀攤位遊戲等,其中逾期期刊義賣和書刊漂流亦增設在氹仔圖書館及教青局成人教育中心舉行,歡迎市民參與。

本年“澳門圖書館周”以“閱讀拉近彼此距離”為主題,喻意透過閱讀,拉近的除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有是人與知識和世界的距離,以共同推動城市文化閱讀氣氛。四月至五月期間,各主辦單位於不同地點舉辦多種類型的閱讀活動,其中澳門公共圖書館除舉辦多場親子活動外,亦將在何東圖書館舉辦兩場專題講座,包括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六)舉行的《品味自然》,邀請自然教育導師及環保工作者陳俊明擔任主講嘉賓,與參與者遊走於書香、花草及食物香味之間,多元角度認識澳門的自然環境及探討人與自然共存的議題;《閱讀澳門,介入文學》則於五月十二日(星期六)舉行,澳門作家寂然將介紹個人的閱讀及文學經驗,分享書寫澳門的不同策略和方向,介紹有代表性的澳門文學作家與作品,並透過分析澳門文學發展現狀,探討傳統出版方式以外的其他可能。

教育暨青年局將於四至五月“澳門圖書館周”期間舉行多場“大自然親子繪本手工工作坊”等親子閱讀活動,還有一系列的讀書會、繪本故事、工作坊等活動,四月至七月駿菁活動中心將與青年試館、外港青年活動中心、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氹仔教育活動中心及湖畔綜合活動中心進行館藏交換。澳門大學圖書館則帶來多場講座,包括“智慧城市的公共圖書館”、“澳門大學圖書館名家講壇”、“圖書館專業講座─圖書館館長管治理念”,同時亦於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辦多項展覽及推廣活動。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亦將於圖書館周期間舉辦“德國最美圖書書展”、“與領先的學術和研究圖書館主任的對話:國際圖書館管理的觀點” ,以及二零一八閱讀大講堂“閱讀推手圖書館管理專業講座”與“繪本的力量─豐子愷獲奬圖畫書的欣賞和運用”講座等,並於四月二十八日舉辦“第八屆全澳圖書館義工及工讀生常識問答比賽”,透過問答比賽向參賽者傳遞圖書館相關知識。

澳門圖書館周活動已開放報名,報名及查詢可瀏覽澳門圖書館網站(www.library.gov.mo),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九三零零七七或二八五六九四四零。

a1 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