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徐冰的文字”今(八日)開幕

刊登日期: 08/11/2017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之“徐冰的文字”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二樓舉行開幕式,展出徐冰代表作及相關草圖、小型作品等三十件套,包括奠定他藝術成就與國際地位的代表作《天書》、《地書》、《英文方塊字書法教室》,以及藝術家在通向這些成功作品的路上所做的相關實驗和草圖,更有特別為是次展覽而書寫的新作。展覽於藝博館一樓展廳、二樓專題展館及三樓專題展廳展出,展期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四日。

展覽開幕當日場面熱鬧,剪綵嘉賓包括文化局局長梁曉鳴、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展覽藝術家徐冰、武漢合美術館執行館長魯虹、展覽策展人馮博一、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黎鷹,以及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

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致辭時讚揚徐冰的作品充滿探索性,而他以新的媒材去再呈現中國古典繪畫的方式,甚具啟發性。

一九五五年生於重慶的徐冰,成長於北京。現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工作、生活於北京和紐約兩地。其作品經常在世界各地重要美術館及藝術機構展出,而且多次獲得視覺藝術獎項。徐冰以書法、水墨畫和裝置藝術等多種媒介進行創作,被視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鋒藝術家。徐冰的創作一直圍繞著文字符號系統的視覺表達,借助作為文化之根的文字來表達和討論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交流的可能及藝術的普世特徵。作品通過對文字的篡改,對人類固有思維模式不斷地進行觸碰與改造,以一種獨特的語彙賦予觀者新思維的啟發。是次展覽不僅向觀眾展示一個藝術家的成果,同時呈現支撐徐冰藝術創造的邏輯思維,值得細味。

此外,藝術家及策展人的“對談”及“導覽”活動已分別於十一月五日及七日順利舉行。聽眾對徐冰的語言轉化的邏輯和方法甚感興趣,妙問妙答,參與者對他的藝術創作思維讚嘆不已。展覽設閱讀區及專題導賞,歡迎觀眾發掘徐冰的創作線索。

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六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詳情可瀏覽 www.MAM.gov.mo,查詢可於開放時間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

 

2a 2a
 
2b 2b
 
2c 2c
 
2d 2d
 
2e 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