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開通“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

刊登日期: 08/11/2017
類別: ---

文化遺產委員會今天(十一月七日)舉行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局局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代主席梁曉鳴主持會議,議題包括不動產文化遺產巡查監測機制、大三巴銅像及大炮台牆體之保存狀況和修復計劃。

文化局向各委員詳細介紹有關不動產文化遺產巡查監測機制。澳門被評定的不動產共有一百三十七項,包括超過六百幢的文物建築,是本澳重要的文化資源。為優化及完善文化遺產的監測、巡查及通報機制,文化局除了持續執行專業監察巡查外,同時也特別推出“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市民可透過“澳門文化遺產網”、專屬電郵帳戶(chvoice@icm.gov.mo)、熱線電話(二八五六二六三六)、Facebook(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帳號(澳門文化局)進行通報;此外,文化局亦計劃組織青少年、社團及坊會等,定期關注本澳文物建築的現況,期望隨着有關機制的落實和執行,以及借助市民及團體的力量,全面地掌握即時資訊並作出跟進,建立良好溝通機制。會上多位委員表示十分贊同有關方案,讓本澳的文化遺產得以全面保護;亦有委員提議當局可於被評定的不動產上設立文物識別標記,藉此提高市民的文物保育意識。

會議上,文化局介紹大三巴銅像保存狀況及修復計劃,指出部分銅像的保存狀況受到本澳的地理位置、氣候條件及各種外在自然因素的相互影響,經過檢查後,將以嚴謹及安全的專業知識,分兩階段為其中七個銅像進行全面修復工作;另外,為更好地保護大炮台,文化局向各委員說明大炮台牆體保存狀況及修復計劃,表示本年已按修復方案完成其中一部分牆體的修復工作,目前效果理想,現計劃分階段對大炮台牆體展開全面修復工作。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林韻妮、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文化遺產委員會秘書長蔡志雄、法務局局長代表梁美玲、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代表黃慧樺、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李華苞、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李斌生、劉永誠、鄭國強、李業飛、何嘉倫、李熙爗、林發欽、梁頌衍、葉達、文化遺產保護處代處長蔡健龍及文化局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崔貞貞等。

2a 2a
 
2b 2b
 
2c 2c
 
2d 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