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音樂節順利落幕
維也納愛樂樂團閉幕演出廣獲迴響

刊登日期: 06/11/2017
類別: 澳門國際音樂節

以維也納愛樂樂團音樂會作為壓軸演出、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一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於日前(十月三十日)順利落幕,演出當晚坐無虛席,獲得廣泛迴響。今屆音樂節整體出票率近九成七,取得圓滿成功,有賴市民踴躍支持和參與。此外,多位藝評人高度讚揚今屆節目的演出質素,並予以正面評價,為音樂節更添意義。

本屆音樂節由佐丹奴四幕歌劇《安德烈.謝尼爾》掀起序幕,有外地藝術評論員觀賞後大讚“男女高音的演唱技巧發揮得淋澈盡致”、“多首詠嘆調扣人心弦”,亦有評論讚賞節目編舞別具特色,特別是澳門演藝學院學生的舞蹈演出,表現相當專業。來自南非的Soweto Gospel Choir在本澳世遺古跡、由聖保祿學院耶穌會會士修建的大炮台上獻唱多首宗教靈歌,表演者在如此具宗教特色的歷史建築上演出,實屬難得,堪稱為景、人與藝術的完美結合。維也納愛樂樂團亦一連兩晚於文化中心綜合劇院壓軸演出,呈獻德奧作曲大師之作。兩場音樂會《巔峰之時》及《不朽貝多芬》一票難求,全院座無虛席,觀眾回味無窮。樂團對有份參與已有三十年歷史的澳門國際音樂節感到興奮,亦對音樂節的專業組織與細心安排表示十分讚賞。

今屆音樂節以“新銳之力‧矚目光芒”為主題,因此邀請多位樂壇新星在音樂節舞台上一展魅力風采,如韓國新生代室內樂團Novus弦樂四重奏,演奏莫扎特、柴可夫斯基及拉威爾等多位音樂巨匠的作品時,豐富情感表露無遺;被譽為“音響魔術師”的el fog(藤田正嘉)通過創新演奏方法,敲出震撼人心的節奏韻律;美國爵士樂歌手Jazzmeia Horn 以獨具特色的聲線嗓音唱出其唱片《A Social Call》的多首歌曲,將爵士樂的活力感染整個大炮台。今年延伸活動反應不俗,逾五百八十人次參與,包括講座、演前導賞、後台探索、大師班、工作坊和社區系列。

為向公眾呈獻一個具國際規模的音樂節,現時文化局至少提前二至三年規劃有關節目內容,投放充足時間作安排及準備,確保節目素質。明年音樂節將以拉丁為主題,並密鑼緊鼓籌備當中,繼續為一眾樂迷呈獻精彩演出。

1a 1a
 
1b 1b
 
1c 1c
 
1d 1d
 
1e 1e
 
1f 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