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舉辦土生葡人研究新書發行儀式及講座

刊登日期: 07/03/2012
類別: 講座

文化局將於三月九日(星期五)下午六時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發行新書《葡國的澳門土生葡人︰某些文化行為的研究》,同時舉行題為“跨文化的動力及策略——以土生葡人為例”的講座。活動以葡語進行,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市民參加。

《葡國的澳門土生葡人》一書由依莎貝‧賓度女士(Dra Isabel Maria Rijo Correia Pinto)撰寫,由文化局與葡國阿美甸納出版社聯合出版。賓度女士曾在本澳醫院產科工作,察覺中、葡產婦間對孩子出生的文化行為存在巨大差異,作者就此議題對澳門土生葡人婦女的態度和反應感興趣並進行研究。根據研究結果,土生葡人婦女能以一種和諧地融會葡萄牙和亞洲文化的方式處理生育行為,遠超預期想像。作者重回葡萄牙後的生活經驗,更驅使她把研究擴闊至土生葡人日常生活的多個方面。作者於著作指出,土生葡人東西並蓄、易於兼容的特性有利於轉化成生活的動力及生存的策略,面對不同的情況,取兩極之利以解決問題,這正好是跨文化性的一個實例。

賓度女士於一九八四至二零零二年間在澳門生活,曾於《文化雜誌》第廿二期國際版上發表題為“二十世紀上半葉澳門及帝汶婦女與家庭生活實錄”的研究文章,其碩士論文《土生葡人生孩子的文化行為》由東方基金會於二零零一年以“東方圖書系列”出版。《葡國的澳門土生葡人︰ 某些文化行為的研究》是作者的亞洲研究博士論文,獲里斯本科學院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度阿古士丁奧‧特‧施利華大奬。

新書發行儀式將邀請蘇沙教授(Prof. Dr. Ivo Carneiro de Sousa)介紹該書,作者賓度女士將同時作“跨文化的動力及策略——以土生葡人為例”的演講。發行儀式及講座於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舉行,現場將以折扣優惠銷售該書。如有查詢,可致電文化局花地瑪女士 (Dra Fátima Galvão) ,電話八三九九六三二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