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展演高密剪紙及刻瓷

刊登日期: 09/02/2011
類別: 展覽會

春節餘韻未過,盧家大屋於本周引入享譽全國的山東高密剪紙及刻瓷技藝,作品琳瑯滿目,展期至二月二十七日結束;參與週末的工作坊,更可在工藝家指導下親手創作個人作品,歡迎市民前往欣賞及參與。

剪紙向來是傳統民間工藝中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是次首度引入的山東省高密剪紙,是紥根於民間百姓活動的一門藝術,歷史悠久。高密剪紙從明洪武年間,始成線條剛勁挺拔、有金石味、造型稚拙粗狂而不呆板,於粗狂中見清秀、稚拙中藏精巧的風格,並盛於清代,其表現的題材範圍非常廣泛,被譽為“高密四寶”之一,並在全國剪紙藝術中獨樹一幟,現已成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案。

高密剪紙第十六代傳承人齊秀花,為山東省首批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及省級手工藝製作大師,並創立“齊秀花剪紙研究所”,作品《金牛奮蹄》被中國郵政部選為丁丑年(一九九七年)生肖紀念郵票。是次來澳帶來佳作眾多,除《金牛奮蹄》外,還有《福祿壽囍》、《女十忙》、《十二生肖》等多幅大型剪紙代表作。

另一山東著名工藝家齊征,將與大眾分享其刻瓷的出色創作。刻瓷藝術產生於宋代,它是用金剛刀或鎢鋼刀在高温燒成的素面瓷釉上鑿刻出各種美麗圖案和文字的藝術。齊征的刻瓷技藝,在繼承傳統基礎上大膽創新,多採用黑色瓷盤作為材料,作品高雅,刀法創新,用料和構思奇巧,題材活靈活現,以及主題深刻富哲理之情。齊征在介紹時,更讚譽澳門與其作品《荷花》一樣具有高雅的品質,人文氣息濃厚,喜與本澳市民分享,望來澳期間能多與本澳市民及遊客交流,推廣刻瓷工藝。

除欣賞清湛的高密剪紙及刻瓷外,本周參觀者甫進入盧家大屋,更將被喜慶的春節鮮花佈置所吸引,增添遊覽興致。此外,為豐富市民欣賞民間工藝的新鮮感,由本期起,盧家大屋民間工藝活動每次展期將由四周改為三周,周末工作坊不變,於展期每個星期六及星期日下午三時舉行。本期刻瓷工作坊於二月十二日、十九日及二十六日舉行;高密剪紙工作坊於二月十三日、二十日及二十七日舉行。報名及查詢,可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