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歲末新春展演年畫及麵塑

刊登日期: 12/01/2011
類別: ---

春節臨迎,盧家大屋率先迎來山東省工藝家駐場展演著名的楊家埠木版年畫,遊人除可欣賞多幅年畫佳作,更可目睹各種工具、原製木版及觀摩學習製作流程,近日來澳的還有廣受歡迎的麵塑工藝,展期由即日起至二月六日(年初四)。

已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山東濰坊楊家埠木版年畫,與素有“南桃北柳”的蘇州桃花塢年畫及天津楊柳青年畫並稱我國三大年畫,馳名海內外。楊家埠木版年畫除工藝精湛外,更因時而變,慣例每年新春更換年畫題材,間接地反映不同時期民眾的風俗信仰、審美觀點以至生活思想,作品表現內容除有傳統的神像類、門神類、花鳥山水、神話傳說,以及喜慶吉祥的主題外,同時也有反映民生、針砭時弊之作,許多新事物、新思想馬上能從年畫中反映,對研究中國傳統文化有重要價值。

是次來澳的工藝家楊乃東,是場家埠和興永畫店十八代傳人,師從其父學習年畫創作、刻製、印刷技藝,被譽為楊家埠集年畫“畫、刻、印、裱”於一身的 “全能民間藝人”。三十多年來先後創作、刻製木版年畫六百餘套三千多塊,其代表作品《二十四孝》、《三國故事》、《紅樓夢》等多次在國內外展覽中獲獎。

盧家大屋近日還將引入深受大眾喜愛的麵塑公仔,由工藝家何曉錚即席巧手示範。何曉錚是山東麵塑的領軍人物,現任山東麵塑藝術學會會長,其麵塑作品秉承了山東麵塑出手快、造型生動、用色豔而不俗的傳統特色,並形成了以山東麵塑為主的 “何派麵塑”,流傳廣泛。

配合展演活動,年畫工作坊將於本月十五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九日下午三時現場舉行,歡迎報名參與,每節澳門幣二十元正。盧家大屋民間工藝活動查詢及工作坊報名,可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