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澳門新聞出版史(1557-1840)》

刊登日期: 28/04/2016
類別: 出版物

文化局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澳門學者林玉鳳撰寫的《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澳門新聞出版史(1557-1840)》,將於五月五日(星期四)在澳門及內地同時發行,並於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舉行新書發行儀式及座談會。

《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澳門新聞出版史(1557-1840)》研究第一次鴉片戰爭前的澳門新聞出版事業,年限由一五五七年葡人正式入居澳門至一八四零年,時間跨度近三百年,包括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和羅明堅的宗教出版活動、基督教新教傳教士馬禮遜的宗教和新聞出版活動,以及林則徐和馬禮遜的譯報活動等。該書是作者多次到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德國、英國、意大利等地圖書館及檔案館尋找第一手資料,在積累十年材料的基礎上撰寫而成,資料翔實,論證嚴密,觀點新穎,除廓清歷史疑團、填補中國新聞史上澳門部分歷史空白外,更從不同角度總結了鴉片戰爭前澳門新聞出版事業在澳門史、中國新聞史、出版技術史以及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意義,具有較大的學術價值。

該書作者林玉鳳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博士,現任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兼社會科學學院助理院長,曾為英國劍橋大學訪問學者及中國王寬誠基金會青年學者,長期從事傳播史、傳媒與社會變遷以及澳門問題研究。

為進一步向內地讀者推廣澳門的學術研究成果,文化局將聯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中國新聞史學會、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及北京師範大學傳播學院,於五月五日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明德新聞樓會議室舉行新書發行儀式及座談會,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出席。《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澳門新聞出版史(1557-1840)》售價為七十澳門元。市民可於澳門文化廣場、葡文書局、星光書店、澳門檔案館、觀音蓮花苑及水坑尾街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購買。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