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格特字體設計展》正式開幕

刊登日期: 18/04/2016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主辦,蘇黎世設計博物館策劃,瑞士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Connecting Spaces Hong Kong - Zurich支持的《魏格特字體設計展》於四月十五日(星期五)下午六時三十分在塔石藝文館舉行開幕式,展出國際字體設計大師沃爾夫岡.魏格特(Wolfgang Weingart)及其學生的平面設計作品合共超過二百件。

開幕式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鳴、瑞士駐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Reto Renggli、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部長級助理張曉光、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綜合業務部副主任汪元及展覽策展人Barbara Junod擔任主禮嘉賓。
是次展覽是蘇黎世設計博物館(Museum für Gestaltung)特別為沃爾夫岡.魏格特籌劃,展品皆選自該館的收藏,透過不同主題,展現魏格特實驗性圓形構圖與線畫、魏格特以字母M的多項實驗和研究,以及其教學成果,讓觀眾欣賞這位設計大師的字體設計及排版的手法、其運用拼貼及不同的技法所造成的各種效果,並且瞭解他的創作發展脈絡。

魏格特被視為現代瑞士字體設計界“頑童”(enfant terrible),徹底改變了現代瑞士字體設計,為世界設計史寫下嶄新的篇章。早在一九六零年代中期,他打破常規,破除字體的直角標準限制,重新替字體調整間距及組織排版方式;一九七零年代,魏格特將半色調底片融入拼貼藝術,並利用印刷技術印出拼貼圖案,預示了後現代“新浪潮”(New Wave)的數碼取樣方式,並將鉛字排版與活版印刷技術發揮到極致。後來,他又運用影印機所造成的效果作為設計的表現手法。魏格特自一九六八年起於巴塞爾設計學院(Schule für Gestaltung Basel)任教,培育了幾代的設計師,而展覽更展出其學生的作品,讓觀眾更能了解其教學方法及對後進的影響。

主辦單位期望藉是次展覽與本澳市民共享國際字體設計大師豐盛而多樣的創作成果。《魏格特字體設計展》將於四月十六日至六月十二日在塔石藝文館(荷蘭園大馬路九十五號)展出,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九八八四零零零。

2016415201853 2016415201853
 
2016415201856 20164152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