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與媽閣廟值理會召開會議商討後續工作

刊登日期: 12/02/2016
類別: 其他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等今日(二月十一日)下午與媽閣廟慈善值理會再次進行會面,局方要求值理會緊密配合,嚴格遵守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及貫徹執行環境整頓等,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媽閣廟是澳門歷史城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針對媽閣廟正殿昨日(二月十日)在火警中受損一事,文化局今早已聯同工務局到現場進行檢測及評估,初步判斷顯示正殿的主要結構,包括主樑、牆身、屋頂等部分的破壞程度不是十分嚴重,沒有即時危險;內部擺放的多項木構件,即神壇、香案、牌匾等則受到較嚴重的損壞,而殿內最具歷史價值的物品,受供奉的媽祖像目前狀況尚算完整,具條件修復完好。

另外,文化局預計正殿的結構性修復工程可於二至三個月內完成,但鑑於神壇、香案、牌匾等受損的木構件數量較多,因此,要回復原貌則至少需時一年。

今日下午,吳衛鳴聯同文化局同事與值理會再次進行會議,要求值理會緊密配合文化局、消防局及工務局的後續工作,進行包括消防安全的整體檢視,整頓廟宇建築與環境,聘請合資格的承建商進行修復工程。文化局將全力協助製定修復計劃,提供必要的專業意見,支援及協助值理會進行物件清點、記錄、遷移與妥善存放之工作。

文化局對今次事件十分關切,呼籲所有文物建築的業權人、管理者,包括廟宇人員,妥善保護本澳的文物建築,尤其注意防火及用電安全。

2016212111449 2016212111449

 

2016212111451 2016212111451

 

2016212111454 201621211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