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會討論傳染病大樓計劃範圍內兩建築物

刊登日期: 25/11/2015
類別: ---

文化遺產委員會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召開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共有十七名委員出席會議。

本次會議主要議程為,特區政府就是否對仁伯爵綜合醫院傳染病大樓興建規劃範圍內的兩幢舊建築物啓動評定程序聽取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意見。

委員會邀請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及衛生局擴建和籌建辦公室協調員曹國希顧問醫生出席會議。李展潤與曹國希向委員介紹,二零零三年“沙士”發生後,衛生局開始規劃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區域內興建一座高規格隔離標準的傳染病大樓,內設一系列高設防規格的醫療設施,如負壓手術室、CT檢查室和P3實驗室等。二零零八年完成的建造設計因傳染病大樓高度超出世遺保護的高度限制,須降低樓高和重新調整建造佔地範圍,隔離病房亦由260削減至120間。今年伊波拉和中東“沙士”的爆發和威脅,提示本地傳染病爆發的危機已迫在眉睫,不能再以僥倖心理應對,本地急需立即興建高設防傳染病隔離設施,以維護本地公共衛生和保障市民健康。此外,隔離病房需與仁伯爵綜合醫院緊密關聯的原因包括傳染病懷疑/確診個案須立即隔離,減少轉送的傳播危險;絕大部份的傳染病個案仍然來自仁伯爵綜合醫院;傳染病的治療,須有其他醫療專科的配合和支援;隔離病房的空氣交換經嚴格過濾和消毒處理,不會對周邊居民和環境造成影響。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文化財產廳代廳長梁惠敏在會上向委員會介紹該兩幢建築物的相關資料及歷史背景、建築情況及其現有功能,其中一幢現時是社會工作局的“戒毒綜合服務中心”,另一幢則是醫院的倉庫建築。文化局並說明了傳染病大樓的規劃過程中,與衛生局一直保持密切的溝通,如文化局於二零零八年根據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的頒佈,根據東望洋燈塔周邊區域樓宇限高之規定,建議有關計劃在高度上需要作出大幅調整,衛生局配合作出重新設計,將傳染病大樓原高於海拔一百米降至六十米。接著在二零一零年因應古樹及古城牆遺跡的發現,文化局建議有關規劃需作出調整,以適當地保護古城牆,一直得到衛生局的配合。

在發表意見環節,全體委員皆認為傳染病大樓的興建關係到重大公眾利益,與廣大市民生命健康和澳門城市安全息息相關,且其地點不可轉換,具有迫切性,贊同衛生局按建築規劃在該地段清拆兩幢建築物,加緊進行傳染病大樓的興建。會議經投票,結果全體委員一致表示不贊成對兩幢建築物進行啟動評定程序,支持傳染病大樓須如期進行興建。

此外,文化局亦在會上諮詢委員會“對龍嵩正街四十五及四十七號房屋提供支援”的意見。該兩幢建築物位於龍嵩正街、巴掌圍斜巷、戲院斜巷交界處,落成至今已逾一百三十年,是這段龍嵩正街,即“中央直街”上僅存保留完整、與街道開闢年份相近的建築物。鑒於建築物已逾百年歷史,且為傳統瓦頂木樑及磚砌牆身結構,現因木構件受白蟻侵蝕,同時牆身結構亦出現裂縫,故業權人向文化局提出相關工程支援的申請。考慮到修復及蟲害的防治技術具有一定難度,在聽取文化局報告後,委員會十分認同該兩幢房屋的建築價值,並一致支持文化局對該兩幢建築物提供有關工程的支援。

出席會議的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黎英杰、文化遺產委員會副主席吳衛鳴、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林韻妮、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林曉白、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法務局局長代表梁美玲、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蔡志雄、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代表黃慧樺、文化遺產委員會代秘書長梁惠敏、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劉永誠、劉哲明、鄭國強、李萊德、李業飛、湯開建、譚志煒、呂澤強、林智超、何嘉倫、衛生局擴建和籌建辦公室協調員曹國希顧問醫生。

20151125174818 20151125174818
 
20151125174821 2015112517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