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圖辦“二零一五好書大晒"推廣閱讀

刊登日期: 24/11/2015
類別: ---

由文化局中央圖書館主辦,兩年一度的“二零一五好書大晒"閱讀推廣活動將於十二月至明年一月期間舉行,適逢澳門中央圖書館成立一百二十周年,本屆活動以“閱讀的空間想像”為主題,展開多項豐富精彩節目,包括專題展覽、講座、生活攝影、放映會、文學導賞及文學音樂會等互動形式,讓讀者可從視覺及聽覺等多方面感受閱讀氣氛。

本地建築師呂澤強、Nuno Soares及謝瀚記設計工作室將於圖書館中設立“被遺忘的書X閱讀角落”閱讀角,重塑圖書館的閱讀空間;氹仔圖書館將舉辦“圖書館生活攝影展”,透過文字訪談及攝影來呈現圖書館工作人員的閱讀生活,閱讀角及攝影展將於十二月中旬至明年一月中旬舉行,歡迎市民前往觀賞。本屆特邀多名海外及本地嘉賓在十二月期間分享他們對閱讀的空間想像和看法,包括:十二月四日台灣建築大叔何庭峰主講的“從台北到澳門:建築大叔的城市異想”,他將透過大量漫畫、照片及建築設計的作品,講述對澳門與台北這兩個城市的空間異想;五日本地年輕插畫創作人大耳牛、林格及袁志偉主講“插畫人生:一些影響自己的圖文書”;十一日由設計師思崎井分享“澳門都不賣書,談何欣賞書籍設計?”的見解;十二日本地建築師呂澤強探討“圖書館的空間演化”;以及十三日土生葡人文化的資深研究者黎若嵐主講“大家的土生文化:字裡行間的澳門個性”。

此外,《文學風景 ── 澳門歷史城區文學遊蹤》作者彭海鈴以“澳門歷史城區"的參觀路線,於十二月十三日進行文學導賞活動,帶領參與者瞭解城區的文學故事,《字裡城間》放映會則於十九日舉行,介紹澳門“被遺忘的字體"及探索被忽略的美學。閉幕活動特邀台灣女唱作人王榆鈞在十二月二十九日於何東圖書館舉行《頹圮花園》詩歌音樂會,她的作品糅合文字的念白、音樂的旋律和抽象的空間。是次來澳首演,將多位深愛詩人的作品入樂,還邀請台灣單簧手高承胤、澳門小提琴手洪逸宇及神秘詩人,把吟唱和音樂融為一體,賦予文字新的生命,將帶給澳門觀眾一場文字與音樂的盛宴。

上述活動即日接受網上報名(www.icm.gov.mo/eform/event/c/5/) 或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三七七一一七報名。閉幕音樂會不設報名,凡參加“二零一五好書大晒"三場活動以上(展覽及閱讀角除外)的市民,均可獲贈閉幕音會門票一張。而報名參加講座、導賞及放映會前十名的市民則可獲“二零一五好書大晒"限量版海報一張。詳情可瀏覽澳門中央圖書館網站 www.library.gov.mo

20151124103041 20151124103041
 
20151124103047 20151124103047
 
20151124103053 2015112410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