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五館合辦名媛哲彥文物展
澳門博物館展現孫琬及戴恩賽遺物

刊登日期: 29/09/2015
類別: ---

由澳門文化局、香港康文署、深圳市博物館、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及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聯合主辦,並由香港孫中山紀念館與澳門博物館籌劃的《名媛哲彥──孫中山次女孫琬和戴恩賽伉儷文物展》,於九月二十五日(星期五)在澳門博物館舉行開幕儀式,展期由九月二十六日至二零一六年一月十日,歡迎市民參觀。

開幕式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孫中山紀念館館長許小梅(香港)、深圳博物館館長葉楊、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周軍及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副館長朱曉秋(廣州)擔任主禮嘉賓。

展覽以孫中山次女孫琬及其丈夫戴恩賽為主線,展現當年孫琬及戴恩賽伉儷與孫中山的生活點滴,及母親盧慕貞致力照顧及培育孫琬的事蹟。孫琬幼年時隨母親居於海外,五歲才與為革命奔走的父親相見,後來留學美國,與戴恩賽婚後定居澳門。戴恩賽在美國留學,歸國後效力於政府,期間兩夫妻與孫中山有密切聯繫。戴恩賽和孫琬去世後,其遺物由粵港澳地區多家文博機構收藏。展覽將展示珍藏於粵、港、澳三地五館的文物,澳門博物館的藏品有戴恩賽使用過的“柯達”相機及孫琬常用的《世界簡明英漢字典》。藉此藏品讓參觀者能更深入了解孫中山及家人當時的生活狀況。

是次巡迴展覽為粵港澳文博合作項目,早前已分別在深圳、廣州及香港展出,現移師澳門博物館舉行,為保持吸引力及觀賞性,四個地點所舉辦的展覽展示內容均根據各館自身本土特色及館藏文物資源進行調整。

為配合是次展覽,澳門博物館將分別於十月十日及十一月十四日的下午三時至五時,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孫中山的家庭觀──以孫中山與盧慕貞及其子女為中心》及《孫中山女兒孫琬的悲喜人生》兩場講座,屆時將邀請深圳博物館副館長蔡惠堯及深圳中英街博物館創館館長孫霄進行分享,講座均以普通話進行。座位有限,有興趣的市民或團體宜儘早在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四一二一七張先生或八三九四一二三四施小姐報名留座。主辦單位亦將於十月二十五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及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二時至三時及三時半至四時半舉辦“滿碗的愛”親子工作坊,每日兩場,屆時導師將指導小朋友以展品作原型為家人設計“碗”,豐富參與者的觀展體驗,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四一二三四蕭小姐。

澳門博物館於九月二十五日下午為準備上述展覽的開幕儀式,將在下午四時停止售票,敬請留意。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三五七九一一,或瀏覽www.macaumuseum.gov.mo

1a 1a
 
1b 1b
 
1c 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