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赴港出席“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六次會議”

刊登日期: 24/06/2015
類別: ---

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六次會議於六月十八至十九日在香港舉行,香港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澳門文化局長吳衛鳴及廣東省文化廳副巡視員顧民強等,以及粵港澳三地文化界約百名代表參與會議及相關活動。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在大會會議致辭時表示,長期以來,粵港澳三地充分發揚合作精神,取得了積極成果,推動了區域文化的發展。是次會議讓三地展開了進一步的交流和探討,深化了合作的理念,創新其機制,豐富其內容,提升了合作的層級。

在過去一年,三地合作有多項重要成果,包括三地共同開發粵港澳區域博物館證,希望以此進一步開拓區內的觀眾群,鼓勵持證人到訪三地的博物館。第二是促進三地青年之間的交流。自二○○九年起,至今已舉辦了六屆“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三是成功開發出“粵港澳文化生活地圖"流動應用程式手機App,擴展“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的流動功能。新的應用程式利用地圖作切入點,為公眾提供定位、搜索、交通指引和票務平台等服務,讓網民輕易搜尋粵港澳三地文化訊息。第四項是人才培育及交流,在過去一年,三地透過一系列研習及互訪交流活動,以及舉辦第三屆粵港澳博物館專業論壇等活動,促進專業人才的培訓。第五項是繼續積極策劃三地大型文博展覽,以及透過共同委約藝術創作和以巡演合作模式,促進更多優秀演藝作品於三地演出,推廣出色的創作成果。

廣東省文化廳、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和澳門特區文化局建立了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在二○○三年八月簽署《粵港澳藝文合作協議書》,並成立了六個工作小組,落實和跟進不同藝術範疇的合作建議。

是次會議中,小組分別就“演藝人才交流、節目合作"、“文化資訊交流"、“文博合作"、“公共圖書館合作交流"、“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六個範疇進行討論。粵澳代表亦由港方安排參觀高山劇場等文化設施,感受香港文化風光。下次會議將在澳門召開。

2015624102117 2015624102117
 
2015624102120 201562410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