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

刊登日期: 20/05/2015
類別: ---

澳門的十八間博物館為響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五月十七日(星期日)下午三時於媽閣廟前地舉行“二零一五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式,文化局代副局長陳炳輝、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陳承緯、廣東省博物館副館長陳邵峰、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郵政局局長劉惠明、澳門科學館董事長劉仕堯、消防局副消防總長吳嘉偉、海事博物館代館長陳宜婉、民政總署文化設施處處長呂志鵬、澳門蓮峰廟值理會主席龔樹根、同善堂值理會值理李傑興、澳門國父紀念館秘書林佳徹、以及媽閣水陸演戲會理事長陳鍵銓出席主禮,同時邀請來自廣東省二十九間文博機構及香港民政事務局及其轄下二十間博物館等代表共同參與。是次活動以“走入社區、開放空間、本土主題"為三大核心概念,重點節目“流動的博物館——媽閣大戲棚”,集專題展覽、戲台表演、工作坊、講談會於一體,形式嶄新、內涵豐富,是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動,歡迎市民參與。

澳門在急速發展的同時為文化生態帶來嚴峻的挑戰,如何使本地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得以傳承並可持續發展,是澳門市民和各博物館關心的議題。文化局代副局長陳炳輝在致辭中表示,以澳門“媽祖誕神功戲”這一古老節慶活動作為載體,通過專題展覽、互動工作坊和講談會,使澳門的“媽祖信俗”和“粵劇”這兩項極為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傳統搭棚建築工藝以實物的形式,生動地展示給廣大群眾,期望能令更多市民、學生及來澳遊客領略和體驗澳門獨特的文化風俗,提升對文化保育的關注,以達致傳統文化的可持續發展。

開幕儀式後,“流動的博物館——媽閣大戲棚”設有神功戲表演及學生專場,同時提供《穿越媽閣大戲棚》、《巧手紮作—迷你花牌製作》、《樂‧吸樂》、《媽閣雕塑知多少》、《刻畫 “善心”──印章雕刻工作坊》等多個活動。同日晚上舉行《媽祖信俗與媽閣神功戲》講談會。及後十八至二十一日早上十時至晚上六時將繼續開放專題展覽;十八日至二十日設有多場折子戲表演及特設學生專場;十八日晚上六時三十分至八時則有《戲棚戲與神功戲》及《從藝術作品看媽閣廟》講談會、十九日晚上六時至八時亦設有《棚藝技術面面觀》、《澳門竹“蝠”你》講談會;二十、二十一日晚上六時至七時及七時至八時舉行“蝠在身邊”尋蝠導賞團。講談會入場觀眾可參加大抽獎,獎品包括T恤、電子產品等,歡迎公眾踴躍參與。各項活動可於現場參加或網上報名,詳情可瀏覽www.museums.gov.mo

3a 3a
 
3b 3b
 
3c 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