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著名漢學家馬悅然來澳主講
“中國當代文學和諾貝爾文學獎”

刊登日期: 24/03/2015
類別: ---

為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拓闊文化視野,文化局特別策劃“文化大師講座”。本年度的“文化大師講座”將於四月二十五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由瑞典著名漢學家馬悅然主講“中國當代文學和諾貝爾文學獎”,歡迎市民參與,即日起接受網上及電話留座。

馬悅然為國際知名的瑞典漢學家,諾貝爾文學獎中唯一深諳中國文化、精通漢語的終身評委,瑞典學院、瑞典皇家科學院、瑞典皇家人文科學院院士。馬悅然畢生致力於漢學研究,譯成瑞典文的上古、中古、近代、現代與當代中國文學著作總計五十冊,包括沈從文、高行健、莫言等人的小說與戲劇作品,以及聞一多、艾青、北島等人的詩作。馬悅然在連任兩屆歐洲漢學協會主席期間,召集歐洲一百名漢學家編寫了《中國文學指南1900-1949》(英文版),並擔任該書的總編輯。

是次講座將介紹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創立過程、組織、任務和內部工作方式,詳細說明誰有資格推薦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評選過程和學院評價文學作品的標準等。講座也將討論翻譯事業對這個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一些與中國作家有關的謠言。文化局希望透過邀請知名漢學家來澳演講,增加巿民對中國當代文學發展的瞭解。

文化局於二零一三年首辦“文化大師講座”,旨在邀請國際知名的文學、藝術或文化界人士前來澳門演講和對談,透過經驗交流和知識分享,啟發具國際視野的多元思考,深化澳門的文化內涵,為澳門文化藝術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創意和活力。過往成功邀請台灣著名美學家蔣勳、葡萄牙著名哲學家何塞‧吉爾擔任主講嘉賓,講座深受巿民歡迎。

是次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現場提供葡語即時傳譯,免費入場,座位有限,為免向隅,即日起市民可於網上報名,報名網址為:www.icm.gov.mo/eform/event,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留座。詳情可瀏覽講座的專題網頁(www.icm.gov.mo/deippub/masters/2015)。

20153249419 2015324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