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院戲校“鄧樹榮形體劇場工作坊”開課

刊登日期: 14/01/2015
類別: 舞蹈

由文化局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舉辦之“鄧樹榮形體劇場工作坊”於日前(一月八日)開課,工作坊反應熱烈,吸引近四十名具戲劇及舞蹈等舞台表演經驗之人士報名。經兩天甄選考試,選出二十名學員參加為期四個星期、合共五十多個小時的密集式形體表演訓練,讓本澳演員體驗形體劇場的表演方法。

工作坊導師鄧樹榮為國際知名導演及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前院長,曾獲多項戲劇、舞蹈及藝術類別的獎項。他倡導形體劇場及簡約美學,曾被法國文化協會的《東西譚雜誌》形容為“香港最具才華的劇場導演之一”。工作坊透過鄧樹榮研發的“前語言”表達系統,讓學員從身體出發,建立一個有機角色,以提高意志力、增強身體內外的有機感應,精準地掌控節奏感、語言及身體語彙的互動,明白如何透過“前語言”去即興創作任何戲劇處境,並達至動作的精準,大大擴闊建構角色可能存在的各個面向,而不會很快地跳入一成不變的模式。利用“前語言”及“語言”這兩種語彙交替及獨立運用,形成一個富有生命力及詩意的詩篇,以提升演員的身體表演能力。

為讓學員可實踐所學,戲劇學校將於五月為是次工作坊作延伸性演出,由導師鄧樹榮執導,以形體劇場方法演繹法國經典名劇《菲爾德》,演出詳情將於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