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二零一五年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徵件

刊登日期: 18/12/2014
類別: ---

為響應每年四月二十三日“世界閱讀日”及推廣社會閱讀文化,文化局澳門中央圖書館、香港公共圖書館及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以“閱讀看世界”為主題,聯合舉辦“粵港澳二零一五年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 比賽以“家庭有愛”為主題,主辦單位期望透過是次專題比賽,擴闊兒童及青少年閱讀領域,同時透過閱讀認識和了解世界,建立多角度思考能力,並開展想像的翅膀,為美好的未來而努力。澳門地區的比賽由即日起接受報名及收件,截止日期為二零一五年二月十四日。

是次比賽分為初小(小一至小三年級)、高小(小四至小六年級)、初中(中一至中三年級)及高中(中四至中六年級)四個組別。初小組參賽者以“圖書看世界”為主題,設計明信片封面,介紹或描繪一本讓人感動又對世界了解更多的兒童圖書;高小組參賽者以“閱讀看天下”為主題,透過寫信給家人或老師,介紹一本有關世界不同地方的人的生活或奮鬥故事 (紙本書或電子書),並分享感想,字數不少於二百五十字;初中組參賽者以“智慧生活”為主題,自選一本有關人類智慧地生活的紙本書或電子書,透過閱讀報告分享書本內容、感想或見解,字數不少於五百字;高中組參賽者則以“全球合作與世界融和”為主題,整合曾閱讀多於一項的相關資料,當中包括一本紙本書或電子書,以散文形式探討所參考的資料內容及表達筆者的見解,字數不少於七百字。

粵港澳三地將各自設立評審團,評選出本地的優秀作品,澳門區每一組別均設優勝奬,初小組及高小組各十五名,初中組及高中組各十名,將分別獲得澳門幣五百元、七百元、壹仟元及壹仟貳佰元面額的書券和奬狀。得奬名單將於二零一五年四月中旬公佈,各得奬同學將獲邀出席明年“世界閱讀日”活動的頒奬典禮,得奬作品會於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香港公共圖書館及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作巡迴展覽。

參賽詳情及參賽表格已郵寄予各中小學,有興趣參與的學生亦可登入澳門中央圖書館網站 ( www.library.gov.mo ) 下載比賽章程及報名表。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六七五七六/二八三七七一一七/二八二二五七八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