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

刊登日期: 15/12/2014
類別: 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

文化局於十二月十四日舉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於大三巴牌坊耶穌會紀念廣場舉行“天際啟航”開幕式及起步,薈萃海內外演藝精英、超過二千人組成的巡遊團隊於本澳具有拉丁韻味的街區攜手演出,盡興歌舞穿梭於望德堂區,到達塔石廣場上演“愛.和平.文化共融” 大匯演,全城喜氣洋洋,歡欣鼓舞,共同參與慶祝澳門回歸祖國的盛大慶典。本年現場參與大巡遊、觀看電視直播節目及多個社區大屏幕直播的觀眾人次逾八萬,共同見證大巡遊盛事。

《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以“愛.和平.文化共融”為理念,呈現“年度慶典,全城VIVA”的美好寓意,喜賀回歸。今年大巡遊邀請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五十個本地及外地藝團演出,巡遊團隊與大巡遊吉祥物VIVA仔結伴展開探索生命的奇妙旅程。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孫達、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古巴共和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總領事Félix Raúl Rojas Cruz、厄瓜多爾共和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總領事Mariella Molina、西班牙駐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Juan Manuel López-Nadal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主持“天際啟航”開幕式。

“天際啟航” 喜賀回歸 全城投入凝聚歡樂
大巡遊於當日下午四時舉行“天際啟航”開幕式,西班牙嘎哩康多劇團飄放風箏展翅高飛,象徵外星生命來訪,澳門手鈴協會搖動手鈴律動人心,散發活力熱情至天際,VIVA仔及VIVA女帶領所有演出者及觀眾共慶回歸。各個精心打扮的藝團逐一登場,奪目的海洋生物造型大氣球、富有拉丁風韻的亮麗服飾在大三巴牌坊大放異彩,為天際派對揭開序幕。

本年大巡遊以一場天際派對為故事楔子,講述在一個遙遠的星雲系裡,孕育著一群流傳著遠古獨特拉丁文化的外星生命,由於高速科技發展所衍生的影響,其世界失去色彩和光芒。因緣際會,生活在地球上的VIVA仔把澳門的“愛.和平.文化共融”力量射向天際,讓外星生命的文化回復色彩,延續歡欣,普世歡騰。

巡遊路線上多項駐點表演引來市民遊客圍觀,花王堂前地、美珊枝街、聖母堂前地由港澳著名舞台化妝師陳明朗帶領早前參與“火紅火綠面部彩繪工作坊”的彩繪大使,為市民巧花心思妝點面龐,將繽紛色彩無限延伸。多個藝團在大巡遊沿途帶來精彩表演,掀起浪浪高潮,讓參與者全情投入這場年度慶典,大街小巷氣氛火紅熱烈。

 “愛.和平.文化共融”閉幕匯演 精彩炫目歡樂派對
傍晚六時,大巡遊隊伍進入塔石廣場呈獻“愛.和平.文化共融”閉幕式匯演,演藝團隊總動員逐一亮相舞台,一連七項表演驚豔全場,精湛演出獲觀眾熱烈迴響。閉幕式舞台設有可升降的飛碟型裝置,舞台設計突顯空間感,務必增加表演者與多媒體之互動,並以炫目燈光、連場舞蹈與澎湃節拍貫徹全場,讓觀眾仿如置身星雲之中。壓軸匯演以多媒體影像“海上絲綢之路”帶領觀眾走進時光隧道,呈獻以“ 光線 ”、“ 影子群舞”及“電極” 為主題的多場舞蹈,百位舞者化身外星生命亮相舞台,在VIVA仔的協助下,集合全澳強大的“愛.和平.文化共融”力量傳送至天際,星球成功回復色彩,外星生命笑容再現。塔石廣場上空出現海洋生物造型氣球,二十米長的雙頭飛龍穿插其中,畫面激昂壯麗,全場歡呼。晚上,大巡遊參演團隊出席由旅遊局安排的聯歡晚宴,慶祝活動順利舉行。

優秀本地隊伍赴海外演出 推廣活動好評如潮
大巡遊同時邀請了來自阿根廷、巴西、古巴、多明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意大利、巴拿馬、委內瑞拉、法國及西班牙等拉丁語系國家地區,演出藝團包括阿根廷太陽民族舞團、拉丁巡遊隊、法國面具俠、法國飛行異人、西班牙加那利群島Batucada Villa Pipol大樂隊、西班牙的嘎哩康多劇團及印尼索羅紅蠟染布團等,還有來自內地的《土家族毛古斯》舞蹈表演團,香港的快樂小丑王及奇想偶戲劇團,與台灣原舞者,以及經徵集的四十多個澳門團隊。本年大巡遊中表現最出色的澳門巡遊團隊,將由主辦單位安排在明年前往海外演出,推廣本澳文化特色。
《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是慶祝澳門回歸祖國最大型的戶外嘉年華活動,主辦單位設有多項活動積極宣傳,今年精心策劃“《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VIVA仔天際啓航新聞發佈會”,打造大巡遊宣傳日,特別推出本地插畫家設計的外星主題宣傳單張,趣味十足,引來期待;由本澳音樂人創作主題曲《Go!Go!Ole!》,凝聚歡樂氣氛;組織VIVA大使為巡遊提供服務;面向全澳舉辦攝影比賽;走進路線沿途社區進行推廣,大批街坊旅客熱情支持;獲澳門航空支持、推出“尋找VIVA – 贏機票有獎遊戲”臉書網上遊戲,大受歡迎,近四千人次參與;並與多個傳媒機構合作推出宣傳節目特輯等,吸引全城關注。

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及英語新聞頻道在當天特定時段直播及播放大巡遊特備節目,把大巡遊的歡愉推向世界更廣遠的地區。為延伸及推廣大巡遊的歡欣氣氛,當日在議事亭前地、三盞燈圓形地、黑沙環公園及高園街等多個社區設有大屏幕供各區觀眾欣賞現場直播。
大巡遊由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全程直播,十二月十四日當天,澳視澳門、澳門-Macau衛星頻道及澳視葡文台直播時間由下午四時至晚上七時,澳視高清頻道直播時間為由下午四時至晚上七時半;十二月十二日晚上七時半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節目《東張西望》播放大巡遊預告;十二月二十日下午三時半至四時於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放《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特備節目,向更多觀眾宣揚全城慶祝澳門回歸祖國的歡騰面貌。

《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由文化局主辦,民政總署、旅遊局、治安警察局、交通事務局、消防局、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亞太拉美交流促進會聯合協辦;鳴謝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三巴門坊眾互助會及水荷雀坊眾互助會,以及VIVA大使支援單位,包括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康樂委員會、澳門社區青年義工發展協會、澳門志願者總會及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活動由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為指定直播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