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

刊登日期: 23/11/2014
類別: 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

文化局將於十二月十四日舉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以“愛.和平.文化共融”為理念,藉著全城熱烈歡騰慶祝回歸的時刻,把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本地和外地藝團牽繫一體,於本澳具有拉丁韻味的街區攜手演出,帶來一場難忘的文化交融之旅,呈現“年度慶典,全城VIVA” 的美好寓意,喜賀回歸。

本屆大巡遊以一場天際派對為故事楔子,講述在一個遙遠的星雲系裡,孕育著一群流傳著遠古獨特拉丁文化的外星生命,由於高速科技發展所衍生的影響,其世界失去色彩和光芒。因緣際會,生活在地球上的大巡遊吉祥物VIVA仔把澳門的“愛.和平.文化共融”力量射向天際,讓外星生命的文化回復色彩,延續歡欣,普世歡騰。

文化局於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二時假仁慈堂婆仔屋特別策劃“《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VIVA仔天際啓航新聞發佈會”,並舉行“VIVA仔天際啓航”儀式。會上首播大巡遊宣傳影片,影片中神秘的外星生命來訪澳門歷史城區多個景點,並預告大型飛碟將降臨塔石廣場,引起大眾期待;同時,由本澳樂手及歌手首演主題曲《Go!Go!Ole!》,凝聚歡樂氣氛。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化身澳門天際領航員,帶領出席的支持單位及本地藝團代表一同賦予VIVA仔力量,指派他肩負天際親善大使的角色,在大巡遊當日執行天際啓航任務。同場,主辦單位精心設置天際主題的糖果區、拍照區及去年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覽,並向市民大眾派發宣傳紀念品,打造大巡遊宣傳日,讓參觀者率先體驗歡樂氣氛。

作為慶祝澳門回歸最大型的戶外嘉年華活動,《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自二零一一年舉辦以來成效卓越,贏盡口碑,每年現場參與大巡遊、觀看電視頻道及社區大屏幕直播的觀眾均逾十萬人次,盛況空前。主辦單位亦安排於內地及香港電視頻道播放大巡遊片段,並組織優秀本地藝團走出海外,過去兩年均各有兩隊代表曾參與法國及意大利的國際級嘉年華,進一步拓展大巡遊的知名度,向世界彰顯本澳文化特色。

《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由文化局主辦,民政總署、旅遊局、治安警察局、交通事務局、消防局、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亞太拉美交流促進會聯合協辦;特別鳴謝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三巴門坊眾互助會及水荷雀坊眾互助會,以及VIVA大使支援單位,包括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康樂委員會、澳門社區青年義工發展協會、澳門志願者總會及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活動由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支持,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為指定直播機構。

“《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VIVA仔天際啓航新聞發佈會”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孫達、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澳門亞太拉美交流促進會理事長魏美昌、文化局副局長梁曉鳴、代副局長陳炳輝、民政總署文化康體部部長蔡志雄、澳門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代表中文電視節目部代總監陸鋼、文化局文化活動廳廳長楊子健、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代廳長梁英華及特別計劃處處長林俊強出席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