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紅豆──〈紅豆〉青年文藝月刊重印合訂本》

刊登日期: 17/11/2014
類別: ---

文化局將於十一月十五日下午三時在何東圖書館中庭舉行《沙漠中的紅豆──〈紅豆〉青年文藝月刊重印合訂本》新書發行儀式暨座談會,文化局代副局長陳炳輝、前《紅豆》編輯李艷芳、尉少奇、韋漢强、楊道炘、司徒鏗、陳渭泉以及《新生代》雜誌採訪主任呂珠玲出席活動,多位前《紅豆》編輯同場細訴當年點滴。

《紅豆》青年文藝月刊創刋於一九六三年五月,是澳門上世紀六十年代重要的本土油印文學刋物,內容豐富,插圖精美,帶有濃厚的文學和時代氣息。許多澳門文學研究者都曾知聞《紅豆》一書,卻無緣親睹其刊,尤其是整套十四期的全貌。鑒於其公認的文學及史料價值,文化局決定原版重印《紅豆》,讓文學愛好者和研究者能夠原汁原味地領略該刊風貌。為使重印版形象更立體,以及具有歷史感和時代感,文化局委託專人訪問參與《紅豆》編輯工作的人士,寫成《追憶紅豆》一文附於該書,極富史料價值。發行儀式暨座談會上,多位曾參與當年《紅豆》編輯工作的文學前輩李艷芳、陳渭泉、尉少奇、韋漢强、楊道炘和司徒鏗等,將與讀者追憶出版的苦與樂,細訴經歷半世紀還細水長流的情誼。座談會由《新生代》雜誌採訪主任呂珠玲主持,該書為“澳門文學館叢書‧史料系列”的第一本出品,該套叢書的規劃與出版,旨在透過整理文學史料和作品,為學者的研究提供原始文本材料,進而期待書寫出更具廣度與深度的澳門文學史著作。

《沙漠中的紅豆──〈紅豆〉青年文藝月刊重印合訂本》售價為澳門幣二百五十元,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四八四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