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舉辦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演奏會

刊登日期: 30/09/2014
類別: 音樂會

為慶祝國慶佳節,推廣和宣傳本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局將於本周日(十月五日)下午二時半至三時半,在世遺景點鄭家大屋舉辦“道韻悠揚賀國慶─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演奏會”,與市民和旅客共度假日,一同感受節慶的歡樂氣氛。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於二零零九年入選《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至二零一一年更入選至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該項目的傳承人吳炳鋕道長在二零一二年榮獲“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的殊榮。道教科儀音樂是道教法事儀式中運用的音樂,是中華民族傳統音樂的組成部分。清末自廣東傳入澳門後,經百多年的流傳和發展,兼容正一和全真兩派風格的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已成為本土獨具特色的宗教音樂。

是次活動由文化局主辦及澳門道教協會協辦。澳門道樂團將現場演奏多首極具本土特色的代表性曲目,包括詠唱演繹富有全眞派韻味的《祝願讚》,期間英姿舞團將以優美的舞蹈表現當中意境,共同展示道教音樂融合歌、舞、樂為一體的傳統樣式;還會演奏能充分表現本澳正一派吉祥科儀喜慶氣氛和法器敲擊特點的《文武點降脣》和《禮斗組曲》,以及兼具正一和全真兩派經韻音樂混融特點的《五供養》等。道韻悠揚、旋律優美,將讓訪客深深感受到傳統道教音樂的精髓和魅力。歡迎市民及旅客前往欣賞,入場費用全免。

有關是次演奏會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九六八八二零鄭家大屋接待處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