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澳門國慶牌樓回顧展》即將開幕

刊登日期: 26/09/2014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澳門基金會及澳門美術協會聯合主辦的《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澳門國慶牌樓回顧展》將於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塔石藝文館舉行開幕儀式。主辦單位將在塔石廣場搭建一座參照當時技術、以祖國及澳門現況為主題的國慶牌樓,歡迎居民共襄盛舉。

今年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塔石藝文館展出以澳門國慶牌樓為主題的作品,包括由昔日曾參與國慶牌樓設計的成員及澳門美術協會會員所創作的三十幅專題繪畫作品,並展出珍貴的澳門國慶牌樓照片及模型。透過展覽,讓居民緬懷過去搭建國慶牌樓的情況,也讓年青一輩加深對牌樓的認識,感受澳門獨特的文化風情。

澳門於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六九年間,每逢國慶均會搭建國慶牌樓慶祝,當時一座座矗立在馬路的牌樓,都是由澳門同胞慶祝國慶大會宣傳部美術組所設計,而製作團隊則包括:美工、木工、電工、油漆工及棚工等,他們日以繼夜合力搭建,形成了澳門慶祝國慶期間極具特色的牌樓文化。

為能更深入介紹是次展覽的作品,主辦單位將舉辦展覽專題講座,邀請曾參與國慶牌樓製作的成員訴說昔日搭建牌樓的點滴,與觀眾分享國慶牌樓在澳門展現光芒的二十年間,與本澳居民生活的聯繫,講解國慶牌樓的造型及製作技術的發展歷程。展覽專題講座將於十月十八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講座將以粵語進行,座位有限,有興趣的居民可於十月十六日或之前在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報名留座。

《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澳門國慶牌樓回顧展》於塔石藝文館舉行(荷蘭園大馬路九十五號), 展期至十月三十一日,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免費入場。